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三底线”守住“一大片”

南埂
2015年01月11日02: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是一份重要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文件,沉甸甸的。农村土地制度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三项改革”,桩桩改革都标志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蹚入深水区。

  “深水区”自有“深水区”的压力。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支撑,农村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重要法律修改,涉及重大利益调整,涉及农村集体经济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重要制度的完善……连接着亿万农民的心,连接着城乡要素的流动,连接着社会公平,连接着发展效率。

  因此,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科学的安排和完善的顶层制度设计积极稳妥推进“三项改革”。试点,就是负责态度。试点,就是科学安排。试点,就是顶层设计。试点,固然可以试“对”;试点,同样可以试“错”。对的就坚持,错的就改正。最终试点会试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科学立法、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支撑。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必然涉及重大利益调整。中央强调,必须坚守“三条底线”,即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底线”,其实守护着“一大片”。守住了这三条底线,就守住了农民的利益,守住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守住了城乡共存共荣的发展格局、公平格局,从而也就守住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1日 02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