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农民“巨额”年终奖没必要眼红

2015年01月10日00:14 |
小字号
原标题:农民“巨额”年终奖没必要眼红

  1月8日上午,南昌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在海南现场为种田农民颁发了288.9万元年终奖!这已是他连续三年为农民发奖,其中“种粮状元”刘高美今年一人独得35.9万元。领完年终奖后,80多位农民将开启6天5晚的海岛之旅。(1月9日中国新闻网)

  江西80多位农民坐飞机到海南领288.9万年终奖。种菜农民,年终奖,百万,几个关键词加在一块,很快就成为各大媒体头条。记者无心,媒体有意,拿这条新闻上头条,字里行间透出对农民的鄙视,严重伤害了农民的人格尊严,主观否定了农民的价值。农民拿年终奖,这样的炒作很无趣,这种标题党很无聊,这种眼球刺激很蹩脚,挑起羡慕嫉妒恨,看似挑战读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其实是新闻伦理的缺失,是个人人格掉格失范,简直无聊透顶。

  首先,如此报道玩的是数字文字游戏。近百名农民,除去最高单项奖金30多万,其实平均到个人每人不到2万元的奖金。农民“任性”理所当然,旁人眼红没有必要。刻意夸大巨额年终奖刺激的是社会仇富心理,搅动的是社会不公平的神经。哪家石油电力企业年终奖不是百万千万?用总数衡量的噱头炒作,看似一条好新闻,丢失的是媒体的社会良心。

  其次,让农民拿巨额年终奖“上头条”,这其中本身就暗含对农民群体的不尊重,甚至是侮辱。农民一年辛辛苦苦工作到头来拿年终奖怎么就成了个案呢?农民为何就不能高人一等?社会本当鼓励农民创造自己的价值。何况这些农民在一家现代化农业产业农庄工作,劳动付出与经济回报的范畴合理合法。报道的记者用传统的鄙视甚至是看不起农民的眼光去看待这一事件,才会有这种所谓的猎奇心态。看到某媒体转发该新闻时把标题改成“80位农民领百万年终奖分分钟秒杀办公室白领”,此话甚是可笑,农民怎么就不能秒杀办公室白领?年终奖难道是白领的专利?

  据了解,给农民颁奖的种粮大户凌继河,是安义县鼎湖镇西路村远近有名的农民老板。他靠经营建材、手机、宾馆餐饮等生意发家致富。6年前,他毅然弃商从农,重新当起了农民。2013年,他以每亩460元的价格,流转承包了1.8万亩稻田。他用管理工厂的方式管理稻田,将稻田分成十几个分区,采用全机械化作业,每个分区聘请4对农民夫妻管理。年底再根据产量,统一发放年终奖。

  此外,网友围观可以,羡慕嫉妒恨完全没有必要。不少网友评论酸醋味极重,“我想去种田”戏谑随处可见。必须指出,长期以来衍生的对农民另眼相看的畸形价值观,应予以调整。权利公平是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内在要求,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立足点。作为网友,应该对这样勤奋劳作的农民点赞,对这样踏实进取的农民致敬,而不是看着别人拿钱自己无端生出嫉妒。这群农民是未来中国现代农业化转型发展的样板,我们应从种粮大户中看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推广价值,看到新常态下,农业发展方式新转变。

  古语有云,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陈旧思维早该摒弃。种粮农民得年终奖是时代进步之福。赤脚农民,热情朴实,善于闯荡,敢于用创新的管理模式和有效的激励措施,这才是这条新闻的价值所在。

  文/吴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