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行政与学术角色分离还须深化细化

2015年01月09日09: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政与学术角色分离还须深化细化

  高校可通过章程规范行政角色与学术角色的分界,其中关键就是建立健全专业的学术性组织,把学术方面的权力交给专业学术组织而非行政部门,并保证章程的落地。

  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新公布《中国科学院关于组织推荐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二者均明确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作为院士候选人(军队系统参照执行)。这是实现高校及研究机构行政角色与专业学术角色分离的一个良好开端。

  鉴于目前行政与学术交汇于一体的怪象不只存在于院士评选,大学和学术研究机构内部也需要推动行政角色与学术角色分离。其中最为关键的措施是:进入行政岗位的人不得保留学术职称,不得带学生,不得报课题,不得参与学术事务决策和评定。

  随着一些大学章程的公布,中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在迈出步伐的同时遇到新的阻力。重重阻力的来源几乎都归聚到教授与官员一体,行政与学术不分这一体制性因素。这一体制是建立在政府包揽学术事务基础之上的,这种管理方式不仅严重影响学术水平的提升,也造成行政工作的越位与缺位并存,在大学及研究机构内部人为划分出“官教授”“民教授”,而“官教授”成为凌驾于学术之上,突破学术规则和不受监督的绝对权力享有者。其中一些学术并无突出成就的人,依靠自己手中的权力可以申请到课题、可以雇用他人为自己做课题或写论文、著书立说,也能著作等身,还能参与各种学术头衔的评审,严重破坏了学术生态。

  大学和研究机构都是专业机构,分工细化是其原本应有的特点。国外高端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学术与行政人员严格分离成为通行的规则,不实行这一通行规则的研究机构和大学就不可能得到健康发展。即便在中国,1956年前行政岗位的工作人员也是没有学术职称的,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有一些学术职称的人走上了行政岗位,到90年代后盛行而造成当前的严重问题。后来不少人发现这样既有荣誉又有资源,于是出现众多教授争着当处长的现象;到了21世纪又出现评不上教授就先当官,当上官以后,即便学术水平不行,但教授头衔依旧不请自来的病态现象。

  实现行政角色与学术角色分离,本质上就是依据学术工作的内在规律,实行依法治教,依法管理研究机构。在大学内部推动学术角色与行政角色分离,不仅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在要求,而且也是解决当下中国高校里许多严重问题的措施之一。虽然推进这一进程存在的阻力非常大,但是不可不为。

  对于大学来说,依法治校首要任务就是把大学章程做好,各校可通过章程规范本校的行政角色与学术角色的分界,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健全专业的学术性组织,把专业的学术方面的权力交给专业学术组织而非行政部门,并在可以操作的范围内把已有的或者即将制定的章程落地,行政角色与学术角色的分离才能落到实处。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