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培育好“新桃”,才能换“旧符”

柴秋实
2015年01月09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限塑”到“禁塑”,吉林的用心挺好。首先是环保。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只能挖土填埋,或高温焚烧。埋在地下要过几百年才能腐烂,焚烧处理又会产生有害的烟尘和气体。一纸禁令,禁了白色污染的源头;还有助于培植产业。可降解塑料袋的需求量,必将猛增。由此推动产业升级,将给可降解材料的技术发展,打入一剂“强心针”。

  用心虽好,但困难也不容忽视:现有技术还不成熟,“新”袋子在替代性上,还有差距。老太太超市里买了两瓶调料往里一搁都撑不住、放几个月自动就降解、价格还偏贵。老百姓和商家,比“限塑”时代都增加了负担,能不能有效执行呢?问号还是有的。

  要想达到预期目标,首先得做好解释工作,让大家理解现在的小有不便,是为后世子孙的大利益。同时,更要想办法扶持可替代产业,激励改进技术。此外,对老百姓的土办法,也可以搜集、推广。有了新桃,才能真正有效地换掉旧符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9日 1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