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改革收入分配是扩大消费的前提(延伸阅读)

2015年01月09日02: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

  中国未来发展能否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能否重启未来发展新动力,都系于分配改革。2015年应抓住契机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相关改革,包括抓紧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有关工作,更好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差距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

  收入分配不公是影响居民消费的重要因素。要增加居民收入,使居民有能力消费。一是大力发展就业岗位创造能力强的服务业,推进人本城镇化,增加就业,提高家庭总收入。二是推进相关改革,使居民敢于消费。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占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着力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收入增加,选择商品时价格往往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而是更注重多样化、个性化选择。但应该看到,增加居民收入是提升消费能力的首要前提。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通过初次收入分配和二次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并缩小贫富差距,让居民有能力消费。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长春:

  多数居民家庭不会依据消费储蓄结构合理与否,来安排家庭的消费和储蓄,而会依据家庭收入特别是持久性收入增长没有、增长了多少,来选择消费多少、储蓄多少。保持居民家庭收入特别是持久性收入较快增长,既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有效扩大消费、调整消费储蓄结构的前提条件。

  (本报记者 王珂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9日 18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