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让善行把生活之舟推向远方

吕晓勋
2015年01月09日02: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凝聚道德的光与热,既需要勇敢地跨出第一步,也需要认真倾听行善者的声音,关注和保障他们的权利

  

  一条微博,全城动员。近日,宁夏银川上演了持续3个多小时的跨省爱心接力,为陕西定边一位出生17天即患肠梗阻的女婴赶赴医院抢救开通绿色通道,以便能够在第一时间接受手术,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和点赞。

  “问政银川,不只问政也问情!”在接到女婴急需抢救的求助微博后,银川市政务微博群频繁互动,力促政府相关部门、交警和医院的对接。多方共举,全力协作,终于换来小生命面对疾病的“逆袭”。从网络到现实,满满都是爱心,让人感慨,也令人感动。

  新年才过几天,人们已经接连从媒体上看到了多幕这样的温情场景。“麻醉医生做剖腹产,用漫画与聋哑产妇交流”“老师患病瘫痪在床,学生轮流背着去治病”“皮卡为避让摩托坠河5人落水,两位路人跳水救人后默默离开”等,这些正能量故事,真切地反映了普通人的温情善良与古道热肠。冬天再寒冷,只要真情的传递与暖流的汇聚不断,人们心中有关行善的意念就始终热乎。

  不错,现实中,我们也曾看到扶起摔倒老人反被讹诈、拾金不昧钱款被人私吞等道德失范现象,也曾因为利益、情感、理性等因素,让人们面对行善时的选择,出现纠结。然而,上面这些温情场景告诉我们,道德实践,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深与复杂。再细小的事,只要能够择其善而为之,就可以收获属于自己的道德追求。凝聚道德的光与热,最需要的就是勇敢地跨出第一步。看看“中国好人”“点赞中国”里那一个个鲜活的感人事例,不也是人人可做、时时可为吗?即便有现实困难、精神压力,道德之花散发的缕缕馨香,始终难以阻挡;人格力量激发的道德光辉,更会引起无数国人见贤思齐的共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在这一件件带着烟火气、泥土气,可观可感的道德善行中,悄然扎根,茁壮成长。

  鼓励人们行善固然非常重要,认真倾听行善者的声音,关注和保障他们的权利,同样不可或缺。通过制度设计,除了让行善者得到应有的荣誉和表彰,能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在心理层面给予更多理解和关照?毕竟,免除了行善者的后顾之忧,爱心的传递之路才能更加平坦通畅,道德才不会遭遇两难困境。

  有这样一个故事:漆工为一艘船涂漆,顺便把船上的漏洞补好,不久,船主感激地赠予漆工一大笔钱。原来,船主的孩子们驾船出海,船主才想起自己还没修补过那漏洞,担心孩子们会殒命海底。没想到,漆工一个顺手而为的善举,拯救了孩子们。其实,行善就是这么简单与自然,多一份推己及人的理解与照顾,多一点帮助他人的主动与关怀,照亮的,不仅仅是你我的精神世界,更有那些许久未见阳光的角落。哲学家弗罗姆曾说,“人并非为获取而给予;给予本身即是无与伦比的欢乐”。让生活更美好,从力所能及的好事开始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9日 05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