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聚焦衣物源于官员财产不够公开透明

2015年01月08日00:11 |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衣物源于官员财产不够公开透明

  在哈尔滨“1·2”火灾发生后,哈尔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石嘉兴身穿法国品牌蒙克莱(Moncler)的羽绒服出现在火灾救援现场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对此,1月6日,石嘉兴解释说,该羽绒服是女儿从国外买来送给他的,在国外购买的价格不过人民币几千块钱。(1月7日《新文化报》)

  对于一场火灾,人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产生事故的原因是什么,今后该如何避免,谁该为此负责。而把目光过度地聚焦在一位现场官员的衣物上、动作表情上,纠结于其到底是否有问题,无疑会分散我们对待事故责任本身的注意力,进而还可能影响我们对待事情客观的认定与判断。

  自互联网上出现香烟反腐、手表反腐后,似乎就不乏有眼尖的网友经常能够捕捉到官员身上的一些细节问题,对官员的一些相关报道,仿佛成了“大家来找茬”的游戏。

  公众监督权力意识的觉醒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仅凭一件相对价值较高的衣物就对官员展开调查,明显是不符合组织程序的,也难免令人觉得荒唐。因为反腐靠的不是几个官员的不谨慎“露富”,而是能够真正地掌握到官员到底有多少财产,是否为合法来源。重点则是能够通过官员财产信息公开消除质疑。

  众所周知,财产通常是以家庭为组成单位的,一件万元的衣物或许与官员的收入不相衬,但是其还有其他家庭成员,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也并不是买不起,只不过它可能会因为穿着人身份的不同而略显刺眼,但是作为一名官员也有在合法范围内追求精神与物质享受的权力,这也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

  当然,公众也不是不允许官员穿着使用价值相对较高的衣物,更不是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非要找出官员的毛病问题,关键是官员的财产来源要合理合法,要能够衬得起身着服饰的价格,同时还要能够满足公众参与监督的权力要求。否则当人行使监督的权利手段匮乏时,就会寻求一种其他形式的情绪突破口,进而也就可能出现火灾面前还关注官员穿着服饰的事情发生。

  对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加大对官员财产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充分满足公众参与监督的权力,避免类似尴尬问题的重复发生。

  文/刁志超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