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二线“收渔”缘于权力失范

2015年01月08日00:11 |
小字号
原标题:二线“收渔”缘于权力失范

  涉嫌受贿942万元人民币、65万元港币,其中近900万元是在退居二线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向曾关照过的企业“借”的——日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广东省国税局原局长李永恒涉嫌受贿案,再次让人们看到权力的“余威”。撒了多年的关照“渔网”岂能白撒不捞鱼?这是一些官员退休前的微妙心态。(1月7日新华网)

  在拍蝇打虎不断升级的当下,不论是厅局级的行政级别,还是“千万级”的贪腐金额,都很难吸引住公众的眼球。李永恒案之所以备受关注,关键在于其收受贿赂的手法比较奇葩——在退二线之后“收渔”。应该说,在退休后权力变现,一来可以躲过监管的视线,二来可以避开与同僚间可能的相互倾轧,具有一定的隐蔽性。

  但再有“技术”、再隐蔽的贪腐手法,也不可能做到“踏雪无痕”。试想,既然要等到退二线之后才能“收渔”,那么官员之前的利益输出,就不能只是一次性的。只有与不法商人、掮客,捆绑成利益共同体,才能保证日后能平稳的坐地收钱。可一旦政商之间纠缠不清,岂能不露出马脚?以本案为例,李永恒曾带日后的“金主”詹平彬,与潮州市国税局的领导一起吃饭,并明确表示要多多支持。以后詹平彬的企业就没有被稽查过。显然,这就是一个不正当政商关系的投名状。只不过,这样的官商勾结,并未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而已。

  更何况,二线腐败不过是一个腐败衍生品。而且,官员往往是一二线腐败交叉进行——对日后继续有求于己的商人日后“收网”,而对于一锤子买卖立即变现。比如,李永恒的女儿就在关照企业“任职”,不上班领取60万港币薪酬。试问,这样赤裸裸的钱权交易,有关部门为何后知后觉?无非是监管在打盹。由此观之,二线“收渔”缘于一线失察。正是一线的监管被屏蔽,官员才有二线权力变现的底气。倘若一线的监管严格到“伸手即被抓”的地步,官员可能软着陆,平稳二线么?

  目前,有人将“二线”官员腐败,归因于自律意识弱化,妄图临退之前“捞一把”。但显然这样的心理,更是权力不受节制的现实体现。正是权力不受制约,捞了也白捞,官员才会敢于在“二线”里收网。因此,管住二线腐败,对二线干部的加强法治教育和纪律约束只能治标,而加强对一线权力的监管,才是治本之策。唯有将一线的权力关进笼子里,才不会出现二线腐败!

  文/薛家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