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仁建:喷水驱赶走了流浪者冻住了城市良心

2015年01月06日08:52 |
小字号
原标题:高仁建:喷水驱赶走了流浪者冻住了城市良心

  作者:高仁建

  “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一位广州市民在江湾大酒店面对珠江边的一段骑楼下,用水桶接起喷头喷出的免费自来水。而原先露宿在喷头下面的近20名露宿者就没有这心情了,自上月底街道城管安装水管定时喷水,大部分人已经被迫离开。街道城管、物管部门回应,这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1月5日中国青年网)

  广州城管写字楼外装定时喷水装置,用喷水的方式驱赶露宿者,面对如此做法令人啼笑皆非,我们不得不质疑作为一个政府机关单位用科技含量颇高的定时喷水装置去驱离弱势群体用,是不是不务正业?在往深层次去想,这套设备值多少?光安装就花费6000多元,每次要喷洒20分钟,这些费用从那里来?是集体研究的结果?还是那个“临时工”的自作主张?

  城市管理者用暴力手段对付流浪者和露宿者,近年来有太多的报道,比如有在天桥和高架桥底浇筑了水泥锥,有在桥洞摆满花草,有在火车广场安装栅栏,也有将地下管网进行密封,为什么不同的城市,类似的情形却一再反复上演?一个口口声声要创建文明城市,要打造宜居城市,时刻注重市容的城市,居然让露宿者无立足之地,这种缺失人性关怀的市容建设暴露了市容管理的诟病,试想一下,文明城市的市容再美,而容不下一些边缘群体的生存环境,这样的城市的文明公德也大打折扣。

  政府的温暖不是短暂的爱,应始终在路上,与弱势群体相伴相随。一个城市的温度,不在于高楼大厦,经济发达不发达,市容的光鲜,而在于内心的归属。流浪汉并非我国独有的社会现象,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或地区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他们为何流浪?无非是因病、因困、因贫,甚至是被拐所致。流浪汉是客观存在的,流浪人的存在,不是难题,而是考题。当然,流浪汉的问题是全社会必须对的管理问题,也不能把管理流浪汉的责任只往城管身上推,城管管不了财政拨款和建设住宅,需要的是政府相关部门有相关的措施。城市管理者想减少乞丐,真正要做的是化解他们的贫困,从制度上给他们兜底。笔者想,一是要加大公共财政的救助投入,将流浪汉救助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流浪汉安置有保障。二是在设施和人员上落实到位,区别不同情况进行个性化救助,对于不想回家或者不愿意到救助站的,要有应对措施和预案。三是要大张旗鼓的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慈善捐助等多种方式参与救助。总之,只有将无依流浪者纳入政府救助体系,才能让他们真正拥有一个家。

  一个文明的城市,首先应该是多元的、宽容的。 “整齐划一”不代表了城市就文明,一个宽容的城市才是真正美丽的城市。广州城管通过定时喷水驱离露宿者来“美化市容”的方式防住了流浪汉,却令社会寒心,作为城市的管理者,整顿市容无可厚非,不过要讲究方式方法,即使对流浪汉也要有起码的尊重,采用人性化方式解决。广州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对于流浪人员,应该出台更合理的方法措施,更需要让弱者得到尊重和维护。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