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公众“急救知识”应尽快实现“进补”

2015年01月06日09:53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公众“急救知识”应尽快实现“进补”

  作者:桑胜高

  从跨年夜外滩救人归来,浙江省温州市儿童医院儿童感染科护士吴小小在微信朋友圈里呼吁:希望大家都去学习急救知识。去上海参加跨年活动的吴小小和温州医科大学同学潘盈盈参与了“12·31”外滩陈毅广场踩踏事件的现场急救。吴小小称这是她经历的“比平日里工作紧张得多而条件却最简陋的一次急救”。( 1月4日中国青年报 )

  上海踩踏事故已过去数日,无数人悲痛之余更陷入到反思当中,有人分析悲剧造成的深层原因,有人思考悲剧的直接原因,有人建言献策、督促城市查缺补漏,这些都体现了社会各界对生命的尊重与关心。笔者以为,当务之急公众应尽快补上“急救知识”。

  梳理包括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在内多起安全事故不难发现,除了人们麻痹大意、安全意识松懈、相应的应急措施不到位外,当事人们“急救知识”的欠缺也是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重要原因。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人们很容易陷入恐慌,很多人相应的“急救知识”欠缺,一旦发生人员受伤,对待如何避免二次伤害、如何为专业医疗救护赢得时间等方面上,很多人都束手无策。这也是为什么医疗人员虽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后续依然有人伤亡的重要原因。比如此次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中,临时隔离区域内集中的伤者越来越多,却几乎没有新的懂急救的志愿者加入。这反映出当前公众急救教育严重缺失。

  安全事故人命关天,有效急救一马当先,而现实是公众“急救知识”的集体缺失,无法满足应对安全事故的需要。特别应意识到,查缺补漏、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保障机制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尚需一定时间,而“急救知识”一旦短期内普及提高,则能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应对一些突发事故的当务之急。眼下,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城乡之间、城城之间人口流动数量比平时增加,很难说没有安全隐患存在。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通过各种渠道为公众进步“急救知识”,提高急救能力,未尝不是一件有备无患、街燃眉之急的好事。

  因此,必须尽快补上公众“急救知识”缺失的“欠账”。一方面,政府应将“急救知识”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不同形式、不同载体,向公众普及;另一方面,公众、媒体等应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宣传、推介各种“急救知识”,让全体社会成员对一些“急救常识”入脑、入心;再一方面,一些特殊群体,如警察、教师、公交车司机等应重点学习掌握群体“急救知识”,以便第一时间内处理各种突发安全事件。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