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12.13”案尸检,别让最后一道正义再失守

2015年01月07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12.13”案尸检,别让最后一道正义再失守

  1月5日晚间,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当晚19时30分左右,“12·13”案件尸体检验工作结束。待鉴定机构作出法医鉴定结论后,将依法告知当事人。(1月6日中国新闻网)

  人死不能复生,但正义不能倒下。自古欠绩还钱、杀人偿命乃天经地义的朴素正义。讨薪女民工虽身为弱女子,但她本当理直气壮不可战胜,国为她背后不仅站着欠绩还钱的天理,更站着法律不容的法理,正义本该站在她一边。然而,结果却是非但天理受到践踏,法律也未能维护正义。这是我眼中第一道正义失守。

  公安本是用纳税人钱养活的人民公安。然而,在“12.13”案过程中,假如说因为职权所限,人民警察未能帮助弱女子讨得欠薪情有可原,那么保护弱女子人身权利不受侵害则是人民警察的起码职责和存在理由。然而,人们看到却是“警察打死讨薪女民工,倒地后仍遭脚踩头发”图片消息在网广热传,引发网民围观群情激奋。不管事件真相如何,但讨薪女民工讨薪未成反搭上一条性命是真。这是我眼中第二道正义失守。

  “12.13”案发生并被媒体曝光后,当地警方对案件进行通报,检察机关介入调查。目前已有2名警察、1名辅警以涉嫌滥用职权罪被逮捕。近日太原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多部门通报调查进展,期间太原公安局长向社会及受害者家属道歉。显然,当事警察存在过错已是事实。然而,至此并未厘清女民工死因。她到底是怎么死的?为何对涉事民警以滥用职权罪而非故意伤害罪立案?相关方面表示,是否以故意伤害罪立案,需要等尸检结果证明,周某死亡与王某行为之间有无法律上因果关系。换言之,结果不仅关乎对死者及家属的告慰,也关乎后续司法调查能否守住正义。只在尸检结果真实可靠还原真相,才能让死者瞑目,才能让最后一道正义不失守。

  我注意到,基于尸检意义特别重大。受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委托,湖北同济法医学司法鉴定中心刘良教授一行八人鉴定团队,对周秀云非正常死亡原因及王友志损伤程度进行检验。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通知死者家属到场见证,并对尸体检验过程进行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考虑到该案的重大影响,检察机关在依法委托鉴定单位和鉴定人过程中,征得了当事人的同意。在死者家属的指定下,尸体鉴定工作由湖北省医学院鉴定中心负责执行。5日下午近17时许,由检方工作人员、死者家属、政协及人大代表共同监督的尸检工作如期进行。也就是说,理论上,“12.13”案尸检已经走在程序正义的路上。

  然而我同时注意到,案发后,死者亲属先后3次到山西省政府和省委大门前“申冤”,称“被人跟踪”限制打车。女民工死后,相关警方一名人士曾带着律师找到家属,提出对其赔偿542380元,但被家属拒绝。儿子掷地有声地回答:“说白了就是希望私了。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要赔偿我们会通过法律途径,现在是给我妈要个说法。”

  令人欣慰的是,“12.13”案发后,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要求,公安机关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去年10月王曾说过:“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出问题,还有多名干部和企业主被调查,这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是罕见的。”对“12.13”案尸检进程及结果,全国公众正拭目以待。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