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莫为“第一”遮望眼

白之羽
2015年01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40亿件,跃居世界第一。其实这个“第一”来得并不令人惊讶。

  近年来,我国网购物流发展越来越快。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14年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额达到11375亿元,同比增长48.3%。而在这背后,作为承接网购消费者与商品售卖者最重要渠道的快递业,也在飞速发展。

  从年业务量140亿件、最高日处理量超1亿件的数字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快递行业已经超出了商业附属品的地位,正成为一项基础的、重要的行业。

  然而,服务延时、野蛮快递、遗失破损索赔难等等,这些问题依然困扰着正在成长中的中国快递行业。其实,在诸如快递、移动支付等一些在中国正蓬勃发展的行业中,缺陷仍然随处可见。目前,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头马,服务业也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力点,如何解决相关行业成长的烦恼,关乎整个中国经济增长的未来。

  所以,“世界第一”只是让我们更加认清自己的地位与责任,是重新审视自我的起点。唯有此,才能创造更多的“世界第一”,助力中国经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7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