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说黑话是一门“学问”

2015年01月06日15:1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说黑话是一门“学问”

  高 兴

  高 兴

  张涵予说他特别喜欢演杨子荣,这快成他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小时候看《智取威虎山》时,被里面那些黑道里的对话深深吸引住了。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脸红什么?精神焕发!怎么又黄了?防冷,涂的蜡……

  这些天,随着徐克导演的《智取威虎山》大热,年轻一代也对土匪黑话感起兴趣来。

  仔细看(别说听了)黑话,不解释的话,极难看懂,更别说学了。张涵予能够把杨子荣这个角色演绝,最大的成功不是他的“烟熏妆”,而是他在说黑话对暗号时的发音、节奏、神情。

  一百个演员演杨子荣,会有一百种表达。说个故事。当年演样板戏时,一次,一个地方团里的“座山雕”一紧张,把“脸红什么”说成“脸黄什么”,“杨子荣”只能把“精神焕发”硬生生吃下去,临时换成“防冷,涂的蜡”。“座山雕”接着问:“怎么更黄了?”“杨子荣”回:“天太冷,多涂了一层蜡。”这反应也是够快的。

  我们看了当茶余饭后的笑料,可当时,这关系到能否打入土匪内部取得对方信任,当真是性命攸关。现实生活中,出生在山东的杨子荣,在东北与三教九流混了十几年,加上他智勇双全,才算过了语言关,混入土匪老巢。

  黑话全世界都有。不过,当“黑话”放到国家层面,档次当然就要高一层了。二战时,美国人夜行军时,一般喜欢问历史题,什么“美国第三任总统是谁”。如果是德国人冒充的,这一慌,是怎么也想不起托马斯·杰弗逊的。

  时钟拨到我们这个年代,由于通讯高度发达,需要用一种语言去确认身份的机会越来越少。尤其是每当听到“H”与“F”都没分清楚的人说他是“中国联通客服”时,我就觉得好笑——不好好学普通话的骗子,怎么可能是好的电讯诈骗犯呢?

  今天,黑话更多以文字形式存在于文艺作品中,而怎么说,怎么说得地道,随着评书艺人越来越少,面临着消失的危险。未来,黑话更多的价值,可能还是在于它是研究某个地区某个时代文化历史、风土人情的一种手段。一个字:说黑话是门学问。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