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海斌:让“扶贫羊”重回“致富路”

2015年01月06日10: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斌:让“扶贫羊”重回“致富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得知道什么山出什么果、什么水养什么鱼,不能盲目克隆。120头“扶贫羊”,被一贫困村村民吃剩了不到60头……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事件,折射出当前扶贫工作中的一个问题——盲目克隆别的地方的产业,结果白费劲了,闹出“扶贫羊”变“餐桌羊”之类的笑话。

  透过60余头“扶贫羊”被贫困农民果腹的事实,咋一看,似乎印证了鲁迅先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箴言,如同一幅贫困村民小黠大痴的写真照。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没有羊圈、没有草没有水,交通不便、成本过高……农户不买账,生生吃掉致富梦想,又在情理之中。

  痛定思痛,如何让“扶贫羊”重回“致富路”?需要吃一堑长一智,对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

  要找准原因。“扶贫羊”的遭遇令人叹惋,找准失败背后的原因显得尤为重要。扶贫工作的失败不能简单归咎于村民贪食。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扶贫方案脱离事实,急于求成盲目克隆,扶贫工作不因地制宜,扶贫项目“入口即化”不接地气,好心没办成好事,是“扶贫羊”误入歧途,成为村民们“舌尖上美味”的根本原因。

  要瞄准方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各地蜂拥而上的盲目的扶贫竞跑,是两眼一抹黑的“瞎跑”,扶贫工作偏离了致富的跑道;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扶贫乏策、致富无方,本应摸着石头过河,却屡屡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事与愿违。小隙沉舟,扶贫工作产业扶贫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扶贫工作得不到贫困农户拥护和支持,恐怕被“跑丢”的远不止数十只“扶贫羊”这么简单。

  要多方联动。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是实现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是一场“攻坚战”,需要通过政府引领,带动各行各业和社会广泛参与,“内外”一同发力。各地要充分利用地域优势科学长远谋划扶贫项目,大力引进资金与技术,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开辟脱贫致富新路。

  让“扶贫羊”重回“致富路”,顺利生长繁衍,得给它们一片水丰草美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扶贫羊”变“餐桌羊”这样的笑话,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奇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