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雨薇:麻将进入幼儿园,如此幼教实不妥

2015年01月06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雨薇:麻将进入幼儿园,如此幼教实不妥

  昨天,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这样几张照片:四个幼儿园的小朋友正聚精会神地打着麻将,摸牌:出牌,有模有样,第一眼看到这几张照片,心中第一感觉就是很可乐。因为很多人的儿时记忆中,都会有背着大人,偷偷跟小伙伴们一起模仿大人玩麻将的愉快经历。但一问地点,心里就有了一丝担忧—几个小朋友居然在幼儿园的活动课上玩麻将。麻将进入幼儿园?这个着实让人有点不可思议和惊讶。(《现代金报》1月5日)

  麻将在大众眼中,普遍认为是一种娱乐工具;而这种娱乐工具却进入了幼儿园的课堂上,让年少懵懂的幼儿趁此机会,模仿大人打牌,的确有伤教育风雅,给教育带来了负面影响!

  关于麻将牌的来历,“冯副园长说,麻将牌是学生家长家里不用了,送过来的。”家校共育,合力培养孩子本是一件好事,可是,家长却送来麻将牌,虽说是让孩子当积木玩,也实属不妥。既然家长想为学校贡献点什么,也无可厚非,但也不一定要贡献麻将牌。由此可见,如此家长在孩子眼里肯定是一个“麻将迷”,长期的耳濡目染,孩子在幼儿园一见了麻将就有模有样地“上阵”也就不足不怪了。

  麻将进入幼儿园的区域活动课,说明老师在准备活动材料时太过粗心。作为一所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老师,想必师资都应该是相当专业的,老师应该事先考虑清楚什么活动材料适合幼儿的身心健康需要,只有这样,幼儿才能在良好的教育氛围中健康成长。

  对此事跟拍的老师也有欠妥之处,当发现幼儿在模仿大人打牌时,作为一名老师的首要反应应该是立即制止,而不是先拍照再制止教育。幼儿娃娃由于年龄小、认知判断能力差等特点,当发现他们有不妥的举动时,应马上阻止。例如,当发现幼儿正在做危险游戏时,如果作为老师的你是先拍照再劝阻的话,可能悲剧已经发生了。

  当然,也有不少网友对此事表示理解,认为可能通过麻将识字等。识字的途径方法千万种,作为大人的我们又何必非要选择此条路径呢?另外,麻将的材质本身就十分坚硬,万一幼儿在玩耍过程用麻将误伤了对方或自己,那又该去责怪谁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