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瑞庆:价格改革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2015年01月06日08: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瑞庆:价格改革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新一轮价格改革启动,国家放开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有人担心,这些商品与服务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如果放开价格会引起涨价。尽管国家发展改革委强调坚持放管结合,但这种担心似乎也不是多余的。(1月5日新华网)

  价格改革的目的是让市场决定价格。市场价格是由需求方与供给方共同决定的。供给与需求的不平衡,可能使得价格上涨,也可能使得价格下跌。该跌不跌,不合理,该涨不涨,也不合理。

  价格改革之后,担心涨价,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有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目前确实低了,二是老百姓对市场机制的发挥没有信心。

  对于前者,的确不应该担心。价格低了,就应该涨起来。即使没有价格改革,价格没有明涨也会暗涨价。长期的低价格要么会引起商品或服务的质量下降,要么使得供给短缺。此时涨价未必是坏事。

  对于后者,的确应该担心。市场机制能发挥作用,即使价格改革后,一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涨起来,也会有跌下去的时候。相反,如果市场供给方在市场中处于强势地位,阻碍了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价格涨起来就落不下来。

  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从价格放开到形成健康的市场调节机制,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政府没有进行合适的政策引导,原有的市场供给主体很容易串谋控制市场。比如,达成价格联盟、制造市场壁垒、寻求政策保护等等。

  放开价格只是价格改革的前半步,让市场机制在价格决定中发挥作用是后半步。相对于前半步而言,后半步要难的多。找不对落脚点,抬起来脚很难落地,即使落地也可能夹住脚。

  走稳后半步,找好落脚点,要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放宽市场准入,让市场主体充分竞争。二是培育需求方的议价能力,增强市场需求方对抗供给方的能力。三是形成供需双方充分参与的议价规则,让价格的形成公开透明。

  只有市场机制真正发挥作用,担心涨价才是多余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