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锁权力的笼子千万不要被资本打开

2015年01月05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锁权力的笼子千万不要被资本打开

  江西省乐平市浯口镇赵家山煤矿36名矿工遭遇了尘肺病,2012年8月,乐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煤矿方应当赔付他们几万到二十几万数目不等的赔偿。赵家山煤矿不服,向乐平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按照程序,乐平市法院应当按照法律规定立案,并通知矿工们应诉。乐平市法院并未立案,而是直接将涉及36人的案件汇报至乐平市人民政府,交由乐平市煤行办官员进行协调。(1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些官员是如何协调的呢?第一招,蒙。利用矿工不识字,起草了一个不利于矿工的《工伤赔付协议书》,规定“一次性赔付仲裁赔偿款的30%”,“乙方在获得甲方赔付后,自愿放弃再向甲方申请赔付的权利。”第二招,骗。告诉矿工,“钱不够,先给你们30%当营养费,剩下的赔偿款再想办法解决。”第三招,吓。“如果不接受30%,就一分也拿不到。”三招下来,矿工屈服了。32名矿工签了字,并领取了30%的赔偿金额。在这里,正义被司法干部、行政官员和煤矿企业主联合绞杀了。

  乐平市法院不按照程序通知矿工们应诉,而是直接汇报至乐平市政府,体现出两种意识,一是法院并没有独立的司法意识,习惯性地把法律问题当成政治问题处理。二是乐平市政府有强烈的权力至上意识,习惯性地认为什么事情都可以通过权力摆平。这两种意识一方面造就了司法的奴性,另一方面纵容了权力的任性,是彰显司法公正的绊脚石,是推行依法治国的拦路虎。

  是谁放的绊脚石?又是谁喂的拦路虎?资本。在这个个案中,权力对资本的倾斜很明显。法院之所以对矿工让煤矿全额支付赔偿金的申请拒不受理,源于当地一位副市长不允许受理执行。副市长如此袒护煤矿,道理何在?大胆以恶意度之,如果没有资本对权力的利益输送,副市长何苦要充当这个癞蛤蟆?个中原由,不说自明。

  经济的繁荣需要资本,更需要劳动。劳动是财富之源,没有对劳动的充分保护,资本纵有通天之力,也不过进行财富的再分配而无法创造财富。一些基层官吏在推动经济增长中无意中形成了对资本的崇拜,漠视劳动,无视劳动在财富创造中的作用。拿了一些企业主的小恩小惠,就视劳动为敝履。而资本也乐于向权力献媚,寻求长期的庇护。想必这位副市长没少接受煤矿主抛的媚眼。媚眼看多了,也就荡了春心,迷了心智。

  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搬开绊脚石,打到拦路虎,这不仅要把权力锁在笼子里,更要管住资本那双随时准备打开笼子的手。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