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青眼:“后退哥”喊出正能量

长鱼
2015年01月06日03: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网上流传的一段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现场视频中,有这样一幕:

  踩踏事件发生时,前面摔倒的人被后面陆续涌来的人浪压倒,情势失控,呼救声淹没在一片嘈杂之中。眼见人群处于危险,站在高处的几个年轻人开始号召大家齐声呼喊,“往后退!往后退!”

  起初声音微弱,但随后,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呼喊。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站在高处的年轻人,一边一遍遍重复呼喊“往后退”,一边探出半个身子,不停向观景平台下方挥手,示意人流后退。不久,后面的人群觉察到了危险,人流停止向前涌动,渐渐撤离。

  视频在网络流传后,获无数转发、点赞,网友亲切地称呼这些年轻人为“后退哥”,有网友写道,“最简单的举动,挽救了更多人免于灾难,这几个小伙子做得真不错”“他们可能救了几十甚至上百条命”“真的觉得很有正能量”。

  一群互不相识的年轻人,一声声齐心协力的呼喊,让更多人免于危难,些许抚慰了人们失去同胞的伤痛。可以想见,如果没有他们默契一致的呐喊,将会造成更严重的伤亡。“后退哥”们在嘈杂声中坚定有力的呼喊,喊出了文明素养,喊出了公民责任,喊出了满满的正能量。

  从“后退哥”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群正在成长中的有素养、有担当的年轻人。从汶川地震救灾中感动中国的80后,到温州动车事故中排队义务献血的青年志愿者,从去年的“夺刀少年”到如今的“后退哥”,在社会需要正义力量的时候,总缺不了年轻的身影。大抵,年轻人的骨子里都有着一腔热血,且因少了几分“世故”的缘故,而更正义得纯粹。

  近年来,一些舆论对青年多持批评、规劝的论调,似乎颇为他们的价值观担忧。但在社会疾呼文明缺失、道德滑坡时,反倒往往是年轻人给社会上了一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喊上一千遍,不如亲身行动一遍。“后退哥”为我们做出了文明与责任的表率,我们期待,危难时刻,我们的公民都能像“后退哥”那样挺身而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6日 19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