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监考来找茬”还需“相逢一笑泯恩仇”

2015年01月05日15: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点墨:“监考来找茬”还需“相逢一笑泯恩仇”

  研究生考试刚结束,小王和母亲却陷入了伤心之中。小王称,在考场遭到监考老师骚扰,影响了考试。小王母亲称,监考老师小王让其背诵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和电话。考试最后,铃声响起。监考老师直接先抢收17号小王的考卷。那时小王还有三十道题没涂完,于是,便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当着三十多名考生,当场给老师跪下了。(1月4日新华网)

  大到高校教授,小到基层教师,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免不了要到考场里走上一遭,当一回“人见人不爱,花见花不开”的监考人员。曾为“教育圈”里小卒一枚的笔者,原本早已将那段不堪的往事抛之脑后,但看到上述新闻时,又情不自禁地叹了一口气:对于监考这份工作,真的是“想说爱你不容易”。

  从表面上看,监考是一份既威风又实惠的“美差”。在考场里坐上个把时辰就能拿到一笔足以小酌的酬劳。此外,“手执判官笔,端坐大堂上,两眼如电辨忠奸,考生瑟瑟不敢言”的那份豪情,更是一种精神层次的享受。但如果你真把监考看做一份很cool的差事,那就足以说明你不是“圈儿里人”。在此,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没有任何一位老师愿意当监考,之所以会硬着头皮向前冲,完全是因为“人在教坛身不由己”。

  在“叫苦”之前,我们不妨先来“叫叫责”。对于监考人员而言,主要有两大职责。其一,为遵纪守规的考生服务,保证其顺利完成考试。其二,严厉打击夹带、替考、抄袭、喧哗等各种扰乱考场秩序的违规行为和人员。那么问题就来了,考场不是戏台子,违纪者不会“面涂白粉作奸佞状”,守纪者也不都是“皓齿蛾眉一脸正气”。谁是替考、谁有小炒、谁在作弊····如此这般的问题,都需要监考老师凭借自身的经验和同行的教训去自主甄别。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对于监考老师而言,判断对了,没功劳;一旦弄错,就坐实了“千古罪人”。如此行业,你能说它不“高危”?

  除了技术性难题,监考老师还要承担某些“奇葩型风险”。当前,不少省份都推行了考生举报监考制度,即:考生认为监考老师的行为对其造成不良影响时,可举报监考老师,被举报的老师会遭到通报批评。应该说此制度在设计上没什么问题,但在操作层面,就在局部地区呈现出“且行且跑偏”的怪态。譬如:笔者曾有一同行被举报并通报,其举报理由竟然是监考老师所穿的衣服影响了考生的心情。说句心里话,该老师还真没穿什么奇装异服(事实上不敢穿,也买不起),只不过是不幸地成了某位发挥失常的考生的“撒气桶”而已。

  尽管监考是一把“辛酸泪”,但广大教育工作者们还是“任性”地将监考工作进行到底。其中自然少不了校方行政命令的约束,但更多的,还是发自内心的仁爱之心和师者特有的那股倔强、韧劲。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此番“找茬儿”的淄博监考老师,或许“看走眼”,或许“伤及无辜”,但其出发点也是为了维护教育公平,而非有意刁难。毕竟,少了这种“黑脸”监考,考场秩序将难以想象。因此,对于这场“监考误伤门”事件,当事双方还需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相逢一笑泯恩仇。至于其中的成本究竟该由谁来承担,国家有关部门是否该为考生提供一次额外的机会,那是又一个“故事”,还需“另案处理”。您说对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