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任评声:无法量化的“责任感”如何落地开花?

2015年01月05日14: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任评声:无法量化的“责任感”如何落地开花?

  浙江省最新修订的《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察工作细则(试行)》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修改前相比,新细则里公务员省考录用的“ 门槛”提高了不少,涉及报考资格、基本素质、违规违纪、政治品德等四大方面,明确了在国家法定考试中有严重舞弊行为的人、曾任领导职务引咎辞职不满三年的人,公仆意识差的人都不能被录用为公务员,甚至连家庭美德都被列入了考察标准。(1月5日光明网)

  细看浙江省新出台的“公务员录用考察新规”,还是颇能感受到组织部门的用心和用意。诚信档案有瑕疵将面临“一票否决”对引导考生珍惜重视个人诚信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但“个人责任感”、“家庭美德”这些根本无法量化的指标也被煞有其事的列入其中。难免让群众对这些制度的可操作性打个大大的问号。

  公务员需要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需要高尚的道德水准吗?答案不言而喻。作为一个在“公共管理领域”工作,从正面或侧面为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管理社会正常秩序的特殊群体,公务员在法律意识、法律遵从度、道德水准、责任意识、责任意识、公共意识等各个方面都应有更严格的要求。但正如某位考生担忧“会因为标准不明确差莫名其妙被刷”那样,“社会责任感差”这个似乎很难量化的标准能在公务员录取考察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不成为某些人暗箱操作的“借口”实在让人有些担忧。

  通过分数高低来录取的确不是最合适的办法,但却是相对最公平的方式。在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萝卜招聘”层出不穷的当下,如果在加上“责任感差”、“家庭美德”等“看起来很美”的标准,考生和民众对这中间的运转和操作模式显然没法放一百个心。另外,责任感作为一个形容人类品格的词汇,涵盖的范围也是极为丰富的。一个人可能对工作极为负责,但对家人不闻不问、冷漠以对,毫无责任感可言,那这么一个人到底有没有责任感?用一个根本无法量化的“责任感”来量化一个如此重要的考试,似乎不太恰当。

  笔者并不是为浙江省组织部门的尝试泼冷水,相反我要对试行稿明确了“不具备报考资格”的诸多情形点个大大的“赞”。无论是“有散布有损国家声誉的言论”等严重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还是对“诚信记录”有瑕疵一票否决,都彰显出组织部门对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视。只不过,在某些语焉不详的指标上,还应该考虑的更细更严密一些。无论是出台相应的解释说明还是提供合理科学的量化考评办法,唯有将太过于“感性”的描述变为“理性”的考核指标,组织部门的意图才能真正落地开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