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不是每个人都有口福吃到“直播蔬菜”

2015年01月05日09:59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不是每个人都有口福吃到“直播蔬菜”

  作者:郭元鹏

  2015年新年前一天,北京朝阳崔各庄乡何各庄村的一片大棚里,一名青年正忙着给刚摘下的蔬果打包。他叫王冕,80后海归,是这片440亩农场的主人。与别人种菜不同的是,他的蔬菜种植都是透明的。王冕开通24小时“蔬菜现场直播”功能。只要加入农场订购的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视频随时随地监控种植情况。王冕说,他这么做是想让更多人看到、吃到真正的绿色食品。(2月4日新京报)

  “蔬菜现场直播”确实是个不错的办法,这种透明起到了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产品让消费者看得见促进了销售。另一方面,可以保障消费者的食用安全。这种生意经无疑是精明的。但是,在笔者看来,维护舌尖安全,不能指望农场主主动而为的“现场直播”。有这么几个方面需要关注。

  首先,“现场直播”未必就是真相。有图未必有真相,有直播也未必就有真相。这位海归的“现场直播”当然应该是真实的,因为他就是要依靠“现场直播”来实现事业的发展。但是,如果有农场主为了吸引眼球而搞这样的“现场直播”呢?他们也可以借助“现场直播”种植蔬菜,问题是到了百姓餐桌上的蔬菜,一定就是视频里的蔬菜吗?

  其次,“现场直播”市民未必能懂。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他们只是一个“吃货”,他们不懂得种植技术,现场直播看到的是蔬菜的生长情况,可是对于农场使用的技术,他们是不懂的,对于农场使用的药物,他们也不懂得。表面上看是菜苗青青,青青的菜苗未必就是最生态的。市民对蔬菜的了解和种植户对蔬菜的了解视角不同。作为门外汉的市民根本就看不出门道,谁又能保证眼睛看到的“环保蔬菜”就一定是环保的?

  最后,“现场直播”未必就最安全。蔬菜的种植环节或许真的是环保的。但是,是不是最安全的呢?这还牵涉很多环节。采摘的是“环保蔬菜”,到了百姓的餐桌上就可能是“有毒蔬菜”。这是因为诸多环节可以污染“环保蔬菜”。储存时,运输时,深加工时,都可能让“环保蔬菜”不再环保。有的市场上的有毒农产品在产地的时候确实是没有问题的,可是被查处的时候却是有问题的,这就是后续环节造成的。

  保障舌尖安全不能依靠农场主主动而为的“现场直播”。即使,这些“现场直播”的蔬菜都是生态的,可是全中国有多少种植户能实现“现场直播”?“现场直播”的费用也会最终让消费者买单,这就直接导致了蔬菜价格的走高。去年,嘉兴有种植户也实现了“透明种植”,结果这里的小甜瓜不是按斤销售的,而是按个销售的,一个就是150元。“现场直播”、“透明种植”的蔬菜,有多少消费者有口福?

  保障舌尖安全,需要监管部门多做些事情:其一:要坚决杜绝高毒农药流通;其二:加工环节一定要采用科学手段,不能使用违法添加剂和储存药水。其三:把好最后一道关口,应实行准入制,农产品经过检疫检验后才能进入市场。

  不是每个“现场直播”都是真实的,也不是所有市民都能吃得起“现场直播”的蔬菜。保障舌尖安全唯一的办法就是监管部门不能形同虚设。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