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邓告:高调亮家底,值得点赞

2015年01月05日09: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邓告:高调亮家底,值得点赞

  “我的妻子、儿子都是公务员。我哥哥、姐姐早就退休了,他们的子女也都没有经商办企业。请大家心中有数、共同监督,任何打着我的旗号办事的都应该拒绝。”1月4日上午,主持召开省政府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履新发言即“亮家底”求监督。(1月4日 中新网)

  高调“亮家底”,杜绝权力裸奔。

  新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刘赐贵,此言一出可谓高调“亮家底”。妻子、儿子、哥哥、姐姐等几句看似简单的关系介绍,确是意义深远。一方面杜绝权力的裸奔。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裸体官员权的公职人员。刘赐贵此言一出,表明自己的关系立场,杜绝权力的裸奔。另一方面杜绝裙带关系。裙带关系指利用现有的人员关系,为自己谋福利。刘赐贵在会上表明,任何打着我的旗号办事的都应该拒绝,杜绝裙带关系。

  裸官危害不浅。裸官,其一切关系皆在国外,这往往成为一些腐败分子,脱逃的机会。一旦贪腐被发现,便可以毫无牵挂的逃出国。2014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条例》规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裸官”)等6种情形人员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的选拔任用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执行力度,同时影响党和国家在群众心中的形象。那么选拔一个好的干部就相当重要。裸官不仅不能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同时也损害了党和国家在群众心中的光辉形象。

  畅通监督渠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同时群众对于裸官更是深恶痛绝。要充分的发挥群众的积极性,畅通监督渠道,使裸官没有藏身之地。

  刘赐贵在上任之初,便自报家门“亮家底”,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此行为值得点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