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明:官员饮酒猝死是作风被权力麻醉

2015年01月05日08:2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明:官员饮酒猝死是作风被权力麻醉

  新华网记者获悉,1月1日晚,福建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某受他人之邀赴宴,因饮酒过量猝死。今天下午,梅列公安分局确认有此事,称王某当晚与朋友聚餐出现意外,很是惋惜。(1月4日新华网)

  官员饮酒猝死已不是新鲜的事了。前不久报道一名官员在上任第一天就醉死在宴席前,而今又有一名经侦大队副队长在元旦节期间,饮酒过度猝死。缘何官员过度饮酒、劝酒、醉酒始终屡禁不止,一发再发呢?究其根本是官员的作风被权力麻痹了。

  随着全党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干部作风得以有效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但是始终还是有许多干部顶风违纪、无视党纪国法,成为害群之马。倘若官员作风被手中的权力所麻痹,便会有官官之间、官商之间、官民之间频繁的你请我送,宴请接待;才会有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才会有头昏脑涨、胡乱表态、猝死桌前。

  坊间有言“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举可以可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无酒不成席”的观念根深蒂固、积重难返,因此请客吃饭、喝酒唱歌成为了诸多别有用心之人,打入官场内部谋求个人利益的“康庄大道”。我们可以看到福建猝死的官员系经侦大队领导,不管是否是单纯的朋友关系饮酒,作为特殊岗位的领导干部,如此饮酒也难逃作风不实之嫌。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仍然是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课题。从系列饮酒猝死事件可以看出干部作风被权力麻痹的一斑,因此对干部作风问题不仅不能松而且要更紧,要时刻用制度的刚性约束来清醒干部的头脑,用干部身上的责任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要求唤醒干部麻痹的神经。

  总的来讲干部猝死事件的“连环案”是权力麻痹了干部作风,加强正风肃纪、转变干部作风的革命还未胜利,同志仍需努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