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缺失的监管尽快到位

王洁
2015年01月05日01: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缺失的监管尽快到位

  节前和一位P2P网站负责人聊天,这位运营总监感慨道:“这么热闹的P2P市场,还是被火热的股市给抢了风头。”运营总监不炒股,但却清晰地感受到,去年11月下旬以来,网站的流量和成交明显呈下行趋势。

  这里先解释一下,P2P网贷,又称P2P网络借款,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即“个人对个人,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

  “好多客户抽离资金去炒股了。”运营总监一边忙着布局新一年的P2P市场,一边也在冥思苦想,要怎样继续玩才能把客户从股市里拽回来。“股民对信息最敏感,P2P这一年又负面不断,这一行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或许,规范才是存活下来的根本。”

  话说完没几天,网贷之家便发布了一份《中国P2P网贷行业2014年度运营简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在行业“井喷”的同时,去年全国出现提现困难或倒闭的P2P平台达275家,与2013年相比大幅增加。

  275家意味着什么?这几乎相当于每五六家P2P平台,就有1家出现了问题。而出现问题的275家中还有这样一个细节:12月问题平台高达92家。“归根结底两方面原因:年底了,借款人‘手头紧’,导致逾期或展期;而股市的‘小牛行情’和其他P2P平台倒闭的消息,也让许多投资者撤出资金,导致平台无力兑付。”运营总监又一次提到了股市。

  其实,除去牛市因素,一些P2P平台本身缺乏有效的风控手段,以及监管政策的缺失,才是P2P行业问题迭出的重要原因。近两年来,低门槛、高收益的P2P平台一度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然而,一路高歌猛进的P2P行业,其实却一直处于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地带。

  因为行业准入门槛的缺失,欺诈性平台很容易举着P2P的大旗招摇撞骗;而没有行业标准,投资者对一些P2P平台也是真假难辨;另外,一些无专业风控能力,无风险抵抗实力的P2P平台极易发生坏账,最终将风险转嫁给投资者,这些都导致了P2P行业“鱼龙混杂”的现状。

  王洁(晨报首席记者)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