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公车改革,踩好落实的油门

李斌
2015年01月05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车改革,踩好落实的油门(人民时评)

迎来新一年,改革再出发。据报道,经过半年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基本完成,地方公车改革大幕次第拉开,部分省份已给出推进时间表。从现在算起,在年底前兑现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承诺,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这项重要改革,已经到了见真章、求实效的关键阶段。

公车改革之所以备受关注,既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公车超标配备、使用费用高企、公车私用严重等积弊难除,更在于改革进程的推进艰难。从1994年《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出台算起,公车改革已经摸索了20年。新一轮公车改革能否触动奶酪改到位,考验着改革者攻坚克难的决心,也影响着公众对改革进程的认知。

去年7月,中央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给出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如今,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推进车辆封存和补贴发放,让外界看到了中央带头改革、以上率下的决心,不仅擦亮了重实效、重然诺的“改革名片”,也为各地的改革实践树立了榜样。当前要做的,是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将改革的压力和方法传导到基层治理的末梢。

公车改革从中央向地方推进,如“正入万山圈子里”,改革的困难将会是“一山放过一山拦”。涉及80万辆公务用车,仅从数字上就足以咂摸出本轮公车改革基层落实的庞杂繁芜。且不说不同地区,同一单位的不同岗位都有着不同的公务出行需求,如何结合实际设定补贴标准?对于经常下基层的公务员,如何以合理的补贴标准,调动他们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更多问题还有,数量庞大的司勤人员怎样妥善安置,贫困地区的车改成本谁来分担……

一面是厉行节约、降低行政成本的底线要求,一面是社会对滥发车补、公车随意处置的担忧,还有少数人“车补这么低,以后不出差了”的议论,公车改革在基层落实中,显然需要正视问题、对症下药。顶层设计不可能事无巨细,地方实践需要因地制宜,按照中央确定的原则和目标想办法、抓落实,从改革方案到推进措施,同中央要求和社会关切进行有效对接。

公车改革是一次深刻的利益调整,上下对称而不是另搞一套,联系实际而不是闭门造车,方能让改革上下贯通、统筹兼顾、谋求实效。落实就要深入实际、把脉问诊,加强调查研究,细致统计测算,汲取各方意见求得各方共识,形成周密而又可行的改革方案,才能心中有谱、施行有序。对于改革可能遭遇的思想波动、推进阻力,也需要引导公务人员正确看待利益得失,打通梗阻的思想认识。同时,引入公众参与和监督机制,让公众评判改革成效,还要用好督查这个改革适配器,强化中央指导和督促评估,确保改革的质量和进度。

明确底线,倾听期待,正视问题,其实也是各领域改革的现实语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制度改革,地方国企负责人的薪酬改革,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居住证制度改革……新的一年,更多像公车改革这样的啃硬骨头式改革,都将进入密集施工期。气可鼓而不可泄,改革势头需要继续保持,对接实际、寻求共识、灵活施策,就能持续激发深化改革的正能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车道上,挂空挡肯定行不通。抓准着力点,踩好落实的油门,才能让改革有序平稳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5日 05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