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让“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

殷陆君
2015年01月05日03: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底新闻界有两件事引人关注,一是“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二是“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巡讲。二者虽不直接相关,但无形中又正好构成了传播学上的完整链条——有精彩的故事、有会讲故事的人。这样的巧合,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思考视角。

  一位80后记者眼中的老县长《有志就是这么“任性”》,对理想信念“执拗”、对工作要求“严苛”,道出了最美基层干部心中的核心价值观。《火火旺旺农家乐》生动描述着农家生态文明观,《浙江百姓传家训重家风》叙述着同一片蓝天下文化特色传承……这些动人的故事背后,是好记者们深入基层,贴近大地,用独特的眼光去发现,用细心的耳朵去聆听,用赤诚的心灵去感受,让一个个中国故事富有感染力,更富有生命力。

  我们常说,生活中不缺少美,独缺发现美的眼睛。如何有一双发现故事的眼睛?根本就在于对真善美的追寻,对假恶丑的剖析。美源于善,善就是心充满阳光眼睛就充满阳光;心充满感恩,对别人的优点就会心向往之口赞美之。你若爱,世界就充满爱。善源于真,真就是真实记录,真切发现,真诚感悟,真意传播。求真,就会有这份责任,就会“众里寻她千百度”,发现真实的美好。求真,就会有这份情怀,就会“情到深处味更浓”,就会挖掘真情的动人。求真,就会有发人深省的现实思考,就会有面向未来的哲学沉思。如此,中国故事,多矣!精彩故事,多矣!

  发现了美,不等于采撷了美。善于把这美展现出来,让受众也能真切地感受美,这是好记者的功夫,更是讲好故事的艺术。不同的人讲故事,会有不同的路数技法,但把故事讲得精彩,都少不了真实,逼真地还原生活,真切地展示情怀,让故事有了吸引人、感染人的内质;少不了生动,有具体的细节、细腻的语言,生活的气息、泥土的芳芬,故事就富有穿透人心的力量;更少不了情怀,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有肝胆更要有心肠,我们所讲的故事就能拨动人们的心灵之弦。说到底,对人民有深情,对生活有热爱,就会有发现美的眼睛,倾听故事的心情,传递故事的冲动,感动你我的温馨。

  “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这样宣示。在相当意义上说,这又何尝不是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的主旨?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全面从严治党,不都是为了实践这样的崇高价值?多少精彩故事,就蕴藏其间,等待讲故事的人去发掘、去绽放。惟有沉下心去,展示改革者的气魄,跟随奋斗者的足迹,倾听追梦者的心旅,才能把中国故事讲得精彩。而当中国故事动人心魄,催人奋进,亿万人民也必将创造更壮美的故事、更动人的传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5日 04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