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君:公车改革,“解放”的不只是司机

2015年01月04日15: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君:公车改革,“解放”的不只是司机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最近两年来各地针对公务用车使用中存在公车私用、以车谋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治理,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跟随领导多年的司机感觉“解放”了,工作三十多年的公务员开始琢磨买车考驾照,治理“车轮上的腐败”已经带来诸多可喜变化。(1月4日 新华网)

  中央机关公务员2014年的最后一张工资条上出现了一项新内容——“车补”,这项新内容出现的背景是去年7月,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根据其设定的时间表,去年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接管的公车改革要基本完成。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多个中央部委证实,目前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交通补贴已从上个月起开始发放。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最近两年来各地针对公务用车使用中存在公车私用、以车谋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治理。而对这项改革体会最深的便是公车的司机,对比之前为了领导公事私事不断奔忙的生活,司机在时间和精神上都得到了解放。然而在笔者看来,公车改革“解放”的不仅仅是司机。

  公车改革“解放”了公务人员的思想和行动。在安徽等一些试点,很多公务员开始琢磨买车考驾照。因为中央公车改革强硬的措施与坚定的决心让他们意识到:公车不能够继续作为服务他们搬家、聚会出游、平时购物、亲戚结婚的私人车辆,而是打着“公用”的标签被永久封藏。而且也让他们更加明确公与私的界限,从“公”可以为“私”用的错误思想中解放出来,不再将公务资源和私人物品“傻傻”分不清楚。

  公车改革“解放”车轮上的腐败。被评为“史上最严厉的车改”的此次改革自进行以来,政府的严查处与群众的严监督相结合,致使公车私用情况大幅收敛。而“车补”的启用,公车的封存更加严密地堵住了“公车私用”的漏洞。如此一来,“车轮上的腐败”彻底成为历史便指日可待。

  中央层面公车改革可谓“按期交卷”,接下来要进行的是地方车改。按照预期,地方车改的难度远远高于中央。但是不管如何,希望各地也能全力以赴,冲破阻难,上交一张“高分”的答卷,如此方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