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禹佳言:古城楼被烧毁,要“痛定思训”

2015年01月04日15: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禹佳言:古城楼被烧毁,要“痛定思训”

  2015年1月3日2时49分,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拱辰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600多年历史古迹全被烧毁。截至3日凌晨4时48分,明火被全部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火因正在调查。据了解,城楼是承包给私人开茶馆的。(1月4日 《京华时报》)

  拱辰楼位于巍山县城南诏镇中心,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是明朝时蒙化府(今巍山古城)的北门城楼,如今已成为巍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是云南省至今保存下来的年代最久远的古城楼之一。如此高大雄伟的明代古楼,完整地保存至今,在云南乃至全国实属罕见。可就在1月3日,这座古城楼只剩下一个框架和废墟,宏伟的文化瑰宝顿时化为灰烬,着实是让人痛惜不已。

  细细数来,“葬身”火海的古建筑为数不少:600年苗寨被烧毁、太原伏龙寺被烧毁、资中状元街数间古建筑被烧毁......这一个个“牺牲”的古建筑带给我们的除了伤痛难道不该起到警示作用吗?

  2014年1月云南丽江发生严重火灾,火烧连城、损失惨重;时隔一年又再次发生严重火灾,这是机缘巧合还是麻痹大意?相关主管部门应该深思这一问题,要从火灾事故的惨痛中认真吸取教训,不能再让火灾事故成为掠夺国家、群众生命和财产的无情杀手。

  随着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相关部门和组织也越来越注重对古建筑的保护,继而对古建筑的修葺工作也是越发的注重,修葺之法也是相当的高明,在经过专家的一番“手术”之后,一个个古建筑又完好的出现在世人的面前。但在笔者看来,注重修葺工作,更应重视日常的保护工作,就拿拱辰楼被烧一事来说,若叫停在城楼上开私人茶馆,若相关单位做好了监督工作,重视对城楼的保护,我们的古城楼是否就可以轻松的逃过这一劫,我想答案早已出现在大家的心中。

  一个个古建筑被大火所吞噬带给我们无限的哀痛,但在痛之余更该有对此类事件的反思,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修葺,更重要的是对古建筑的保护以及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