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婧:谁在操控“千吨教学楼”的“平移闹剧”?

2015年01月04日11: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婧:谁在操控“千吨教学楼”的“平移闹剧”?

  1月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内,一栋高4层、建筑面积3251.3平方米、重6000多吨的教学楼,正缓缓向南平移。该栋教学楼虽然主体已经完工,但项目是在未办理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的。项目至今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且占压道路绿线,占用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移动方向分两次进行:先向西平移15米,然后再向南平移8.5米。(1月3日光明网)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平移教学楼”。前者是为出入方便、交通便捷而移走“方七百里,高万仞”的两座大山,后者是因“违建”问题平移重达6000多吨的教学楼;前者愚公的坚定信念和顽强毅力被万人称颂,后者“亡羊补牢”式行为却让人唏嘘不已。

  事件看点聚焦在三处。一者,该教学楼多达36个教室,虽主体已完工,但至今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二者,教学楼侵占了道路绿线、占用了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三者,该教学楼是为解决周边学生入学问题而捐建的公益性项目。毋庸置疑,二十五小学的教学楼是不折不扣的“公益性”违建。

  纵观全国,“公益性”违建时时在上演,从配套经济适用房到违规建公益性公墓,再到国家重点公益林区违建扎堆,诸多违规建筑扣上了“公益”的帽子,任性上演着“先上船,后买票”的戏码,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手续一律缺失,有的违建甚至已使用多年。再看此次的“千吨教学楼”的“平移闹剧”,根本原因还在于违建姓“公”,背后满是“脱缰”的权利在撒野。

  首先,建筑面积高达三千平方米,这座教学楼既缺少规划许可证和合法用地手续,又占压了公共用地,主体却能安然无恙地拔地而起,莫非是住建、规划等主管部门在“睁只眼闭只眼”?其次,平移不拆除的方式着实避免了资源浪费,但平移所耗费的200万元谁来承担?再次,平移后的教学楼就能摘掉“违建”的帽子?如此冒然平移一栋重达6000吨的楼房,其后续的安全问题有无保障?

  诸多问题暴露了乱规划、乱建设的城规漏洞,更触犯了法律的尊严。相关部门必须亮出监管利器,揪出操控“平移闹剧”的幕后黑手,切实把权利锁进制度的牢笼,确保此类闹剧不再任性上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