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老人享免费体检”是全社会共同福利

2015年01月03日08:25 |
小字号
原标题:桑胜高:“老人享免费体检”是全社会共同福利

  作者 桑胜高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办获悉,《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1日起正式实施。这项条例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山东省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并可免费乘坐公交车。(1月2日齐鲁网 山东一批民生新政开始实施)

  尊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关于“为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的相关规定,体现了党委政府及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心和关爱,是一项普惠民生的举措。这一规定的实施,有利于维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让他们安度晚年。而这看似仅是六十五岁以上老人的“专有福利”,其实,细细想来,却是全社会的共同福利。

  一者,从家庭角度来看,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孩子的父母、祖辈,更是“家”的象征。应看到,家庭关系的维系很大一部分在于血缘关系、亲情关系的密切相连,而老年人作为家庭中血缘关系的“上游”“源头”,凝聚着全家人的心,是家庭的“纽带”.正是由于无数老年人的存在,无数个家庭才凝聚在一起,感受着家庭的暖意与温情,这从每到逢年过节,无数人千里遥远要回家的事实可以得到证明。说白了,无数人千里遥远要回家,其实就是为了回到家中老人身边,就是为了感受家庭的暖意。由此可见,维护老年人的健康,也是在维护家庭的幸福。

  二者,从全社会角度来看,这是全社会对老年人付出的回馈和对关爱老人的呼唤。首先应看到,老年人从年轻时代走过,不只留给家庭了物质和精神财富,更留给了全社会宝贵的财富,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年代,都有人为之付出了青春和汗水,现在他们虽然上了年纪,然而社会不会忘记他们曾经的付出。包括免费为他们健康查体在内的各项措施以法律条款固定下来,恰恰是社会对他们曾经付出的肯定和回馈。另外还应看到,当前一些老年人权益遭遇侵害和得不到关爱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着,如媒体爆出的有老年人遭遇着“家庭暴力”,如有老年人摔倒很多人不能及时上前帮助等不争事实,这说明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仍要不断呼吁,而包括为老年人健康查体在内的相关规定实施,正是面向社会对关心、关爱老人的呼唤。

  三者,从改革发展方面看,这是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社会红利的重要体现。应看到,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将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的范围,由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扩大到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 “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本省户籍的八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 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可享受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并可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措施,逐步构建起了老年人赡养与扶养、社会保障与服务、社会优待、宜居环境建设、参与社会发展等功能齐全的保障网络,这是全社会进步的体现,是全社会的共同“福音”.

  总而言之,立体透析老年人享受到的各类福利,我们更能看到社会的发展进步,更能增强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