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改变黑车管理思路也许更务实

2015年01月03日08: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改变黑车管理思路也许更务实

  导报曝光了城际黑车泛滥的现象,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市交通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厦门一直高度重视打击黑车,除了联合多个部门进行执法外,有关部门一直积极推动针对非法营运进行的立法工作。(《东南网》

  黑车在各地都差不多是“打不死的小强”,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执法部门没有常态化执法,甚至有个别执法者为黑车通风报信的情况,还有处罚力度不够,对黑车的威慑力不足等等因素,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我们对出租车管理的制度严重背离市场经济原则,明明有大量的市场需求,但却人为限制正规出租车的数量,导致了正规出租车严重的供不应求,既然有需求,黑车自然也就“应运而生”,比如这里报道的城际黑车猖獗问题,这些地段恰恰是现在正规交通无法满足,而人们又有需求的重点地带,这才导致了黑车的大量存在。

  黑车的存在肯定会带来许多问题。但即便通过立法来给执法部门更大的权力,从而让黑车的违法成本大幅度提高,可是市场需求就在那儿摆着,你这边是打出了黑车,但人们正常的出行需求呢?难道可以置之不理?务实的做法,其实是根据市场需求,改变对出租车的管理方式,用市场化的做法,让更多的黑车变成正规车,这样,既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又满足了人们的出行需求,还有利于规范交通运输秩序,减少人们出行的成本,同时可以减轻监管部门经常要“严打”的压力,实在是多赢之举。而仅仅将眼光放在如何让黑车不敢运营上,显然是一种既不符合市场规律,又顾头不顾尾的做法,相关部门很有必要改变思路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