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日本进入反思历史关键节点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5年01月0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应该以战后70周年的节点为契机,充分学习肇始于‘满洲事变’(编者注:即九一八事变)的这场战争的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这是当下极其重要的事情。”日本明仁天皇1月1日在发表2015年新年感言中如是说。每年新年之际,日本天皇都会向国民发表简短感言,回顾过去一年,展望新的一年。

“明仁天皇的感言意味深长”,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遗憾的是,日本媒体并未对这句话进行解读,不少媒体对历史的认识和反省的深刻程度都比不上明仁天皇。他说,明仁天皇的感言流露出尊重日本宪法、与中国等亚洲各国和平相处的愿望,还阐述了这样的历史事实——日本不仅是被美国打败的,更是被曾遭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亚洲各国所打败。

2015年是日本战败70周年,不仅明仁天皇,不少日本民众也都在思考这一关键年份的意义。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在寄给本报记者的贺年卡中表示,2015年是战后70周年的重要节点,对日本的未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年,为了日本民主主义和东北亚和平,他将全力以赴。

“战后70周年”还是日本各大媒体新年社论中的关键词。许多社论无不对当前日本执政者对侵略战争历史的错误态度表示担忧,希望日本政府与民众以此为契机彻底反省侵略历史。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赤旗报》刊文称,今年是日本军国主义战败70周年,能否真诚面对历史,并在吸取惨痛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开创未来,日本的政治姿态备受拷问。去年6月,美、俄、英、德等国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同纪念诺曼底登陆,这是因为包括德国自身在内的各国明确否定纳粹德国的行为。然而在亚太地区,根本无法想象包括日本在内的各国领导人一起参加类似的纪念活动。

该文指出,虽然日本在投降时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和东京审判,但历任自民党政权一直回避承认这场战争的侵略性质,并没有真诚地向亚洲各国进行谢罪和赔偿。正是由于无法直视过去战争,自民党政权的态度成为日本与亚洲各国进行和解与对话的障碍。

《琉球新报》1月1日发表社论称,对日本来说,为了维护和平,有必要继承70年前的反省。去年7月,安倍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今年还有可能制定可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法。现在正是日本民众返回和平宪法原点、反省战争立场,对上述危险动向唱反调之际。

《爱媛新闻》1月1日发表题为《战后70年,现在正是重新体会“不战誓言”之际》的社论。社论称,日本迎来了战后70周年的2015年,在战争亲历者越来越少的背景下,希望2015年成为“不战誓言”重新成为日本国民整体意向的一年。

浅野健一在日本的大学有20年的从教经历,他表示,更令人担忧的是,日本大学生几乎根本不知道这些侵略战争史实。希望在2015年这一关键节点,日本政府能够以此为契机彻底反省包括南京大屠杀在内的侵略战争罪行,彻底铲除日本法西斯主义的根源。他说,日本政府应该向德国学习,向亚洲各国人民做出诚挚地道歉和赔偿,以史为鉴,日本才能与亚洲各国和平相处。

(本报东京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3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