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春节“抢票”与“恐归”让人纠结(时事点评)

苑广阔
2015年01月03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平均每秒点击24万次,峰值期间一秒钟有超过3000人次登陆。从2014年12月7日开始的两周内,近7亿人次登陆这个网站,买走了超过1.15亿张火车票。这一切,仅是为了一张回乡探亲的票。“抢到票”是一件欣喜若狂的事,“抢不到”似乎很正常。然而,买不到票,也让不少“恐归族”有了不回家的正当理由。

  为了能够抢到一张回家过年的车票,我们可以通宵守在电脑前,直到自己的手指酸软。一旦抢票成功,莫不欣喜若狂,像中了百万元大奖一般。但是另一方面,如果费尽周折仍旧买不到回家的车票,似乎又成了都市“恐归族”过年不回家的最恰当理由。最近几天,围绕抢购火车票的种种新闻频频引发网友围观,一则题为“‘80后’过年九大怕”帖子也在网络上疯传,一些网友看后惊呼:条条戳中。

  一边“抢票”,一边“恐归”,这就是当下中国年轻人所拥有的最真实心理状态,也是当下最真实的中国。“抢票”是因为乡愁,是因为亲情。在车票的另一头,有我们魂牵梦萦的故乡与亲人。既然我们为了自己的工作、事业和前途不能随时陪伴在故乡和父母亲人身边,那么在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我们没有理由不回家。而回家,正是纾解我们的乡愁,抚慰我们的父母,凝聚我们的亲情的最佳机会,让人无法拒绝,也不能拒绝。

  而“恐归”显然不仅仅是因为购买一张车票过程中所面临的艰难,也不仅仅是因为回家路上舟车劳顿的辛苦,而是因为有很多现实的东西,超过了我们的心理和现实承受能力。正如网络热传的“‘80后’过年九大怕”中所言,怕父母催婚、怕送礼、怕外甥侄子要红包、怕同学聚会、怕亲戚邻居问工资等等,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只能让我们在爱与痛的复杂感情中纠结不已。

  当网友们为了回家而疯狂“抢票”的时候,我们必须得承认,随着近年来国家铁路建设的大发展,我们过年回家的旅途已经变得越来越顺畅,也越来越容易。但网友“抢票”的背后并不是他们不知满足,而是折射出交通运力仍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的现实。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的完成,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有能力和条件把家乡的父母接来和自己一起生活与过年,那么他们也就不用再舟车劳顿地回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故乡含义的改变,“抢票”也终究会成为一个个历史名词。

  但至少在目前,我们还必须得在“抢票”与“恐归”中继续纠结。要摆脱纠结,既需要我们个人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进行更加合理的社会财富分配,让每一个劳动者的荷包比以前更加厚实,这样我们回家之后才会减少很多的“怕”。与此同时,通过积极的精神文明建设,让我们的年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元,而不仅仅是通过物质的丰盛来掩饰文化内涵的不足,才能使我们不再总是处于一种物质匮乏的紧迫感当中,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怕”。

  (据光明网)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