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得不说·追问]踩踏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2015年01月02日08: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得不说·追问]踩踏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2015年1月1日凌晨,踩踏事故伤者亲友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登记个人信息。

  根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消息,12·31外滩陈毅广场拥挤踩踏事件已致36人死亡,47人受伤。

  韩 振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当许下的愿景还在飘荡,当申城的霓虹正闪着五彩的光芒,热闹非凡的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却上演了一场悲剧:35个鲜活而充满希望的生命瞬间殒逝。

  悲痛之余,我们不能忘记,类似的踩踏悲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2014年1月5日的宁夏西吉县,在一场已故宗教人士忌日纪念活动中,14名群众因相互拥挤发生踩踏而死亡。2014年9月26日的云南昆明市明通小学,部分学生通过宿舍楼的海绵垫时摔倒造成踩踏,导致6名学生死亡。

  这些事故都有类似的情形:在拥挤不堪的人群中,少数人发生了异常情况,引发了集体的无措和恐慌,从而让现场失去控制。

  悲剧给我们带来悲痛的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如何在人群密集的场所,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一次次血的教训告诉我们:除了需要细致缜密的前期预案以及足够的人力疏导外,群众的安全意识也应该得到提高。某种意义上说,后者更为重要。

  试想,如果人们在拥挤不堪的环境中能及时意识到危险的存在,如果人们在危险来临时能做到处乱不惊,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秩序井然,生命或许不会如此脆弱。

  眼下,悲剧发生的原因亟需大白于天下。希望相关部门吸取教训,采取有效行动,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当我们足够强大,悲剧就不会重演。(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