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述耀:“治堵保畅”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15年01月01日17: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述耀:“治堵保畅”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据中国硒都网载:在城市发展进程中,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的一个通病。“治堵保畅”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要发展,要宜居,让城市更畅通势在必行。自州城掀起“治堵风暴”以来,恩施市经过多方探索与实践,治堵保畅工作取得了成效,为广大群众进一步营造了“洁净、畅通、安宁、和谐”的城市生活环境,同时也在疏通城市交通“大动脉”方面得出了一些有益经验与启示。

  必须优化路网。委托权威机构编制了《恩施市中心城区交通组织改善方案》,对城区范围内主次干道交通标线及标志、标牌进行更新维护,合理调整红绿灯和交通护栏,将舞阳坝享买乐超市、正中时代广场、凤凰山森林公园入口等主干道公交站台改建成港湾式,保障公交车进站时道路的通行能力。在州城沿江路新建了两个立体停车场,重新规划了城区小车停车位,取消了城市道路两侧所有摩托车停车位,在人行道上重新施划标线。加强道路骨干网建设,对城区主次干道路面和背街小巷进行维修改造,为道路畅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必须严管重罚。成立了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牵头,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参与的治堵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联合执法,重点对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变更车道、随意调头、闯红灯、超速超载、堵塞右转弯车道、公交车不进站靠边停靠、的士随意上下客、摩托车走人行道等行为进行整治。对于违法行为,处罚甚为严格。诸如酒后驾驶,一旦发现,一次性给予扣12分、罚款2000元、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同时还着重对占道经营、沿街为市现象及建筑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整治。此外,严格各部门公务用车管理,对公车每月违法达到3次的,扣减所在单位公用经费1万元,当年违法达到5次的,对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票否决”,同时给予当事人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属于聘用人员的,由聘用单位予以解聘。

  必须打造示范样板。将州城东风大道作为“交通秩序美好示范路”予以打造,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东风大道沿线建筑立面、店铺招牌、照明景观、市政设施、建筑工地等进行集中规范整治。取缔东风大道两侧的临时停车位,严禁该路段全线停放车辆。对设置不合理的公交站台进行合并或迁建。加大对驾驶员违停、占道、实线掉头等违章行为的教育与处罚力度。通过努力创建,为州城治堵保畅找到了可供参考的示范样本。

  必须营造宣传氛围。深入开展治堵保畅工作进社区、进单位、进校园、进企业、进商户、进家庭“六进”活动,全市60个市直单位部门的公务人员轮流上路值守,对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劝导。积极开展“有奖征集城市不文明图片”活动,对不文明用车行为在报纸、电视及网络媒体进行曝光,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发放《市民文明出行手册》,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和网友全程体验治堵保畅活动,让其理解当城管执法人员及交警的艰辛,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驾车意识。

  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治堵保畅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恩施市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同时,特别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根据州委书记王海涛同志的要求,恩施市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整治工作实行市级领导“值班制”和“巡视制”,市委书记、市长经常性对执法情况进行检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在整治过程中,努力做到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疏与堵相结合,以服务促管理,使治堵保畅工作走向规范化、长效化轨道。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