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徐大发:带“小抄”考试改革恐使错了力

2015年01月01日10: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徐大发:带“小抄”考试改革恐使错了力

  昨天下午,多名网友爆料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考试改革,可以让学生带一张A4纸,取名曰‘一纸抄’!来见识下考前同学们各种准备,各种抄!记者联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宣传部表示,此事属实,确是该校一项考试制度改革。不过,学校不提倡所有科目的考试都这样进行,“可以带纸张进考场的基本上都是理工科专业考试,文科不行”。(12月31日《郑州晚报》)

  考试带“小抄”一般而言是属于典型的舞弊行为,无论是中高考还是其他各类人才选拔赛。现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明确允许学生带“小抄”进考场说是考试改革,而且仅仅限于理工科,文科学生不可,确实让人存疑。

  夹带“小抄”考试成绩出色,很大程度上还是比速度比准备,至于知识含量和能力测出多少,恐怕很难考量,最终可能沦为走过场。有时“小抄”上也有提前泄密的答案,那就问题复杂化了。更为不解的是,考试理工科可以带“小抄”,文科不行,这也显得不“公平”。

  从考试情况来说,理工科的考试也只是一种笔试,重在测试理论水平。既然是文字表达测试方式,那么文科也一样可以带“小抄”。莫非学校以为,文科学生只是注重理论可以忽视实践?而理工科学生只需注重实践而轻视理论,故可以放低要求带“小抄”象征性考一下?

  实际上,文科也需重视实践,理科也需重视理论。无数正反经验证明,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是真水平才能出人才。两者都需要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发展理论。如果理工科今后工作实践中只有知其然然而不知所以然,那也是先天不足的“贫血”。

  说白了,带“小抄”考试只是一种类似的“开卷考试”而已,谈不上拔高的“考试改革”程度。假如硬要当作一种考试制度改革,恐怕也是下错了着力点。无论怎样说,带“小抄”考试的成绩远没有闭卷考试的效果好。闭卷考试更公平公正又更能检测出考生的真实水平,而“小抄”帮助的考试“水分”太多,表面看过关,只怕一出考场就忘得一干二净。

  考试制度改革远非一个“带小抄”那么容易,一个高考改革进行了那么多年,现在仍然在路上。加之,普遍反映近年来高校教育质量缩水严重,教育滑坡也是毕业生就业率不高的一个因素。考风决定学风,“带小抄”考试会不会造成高校毕业生新的“不学无术”?这样的教育改革会不会走入误区?这是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不免要使人生出一些隐忧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