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警惕开车“低头”成“断头”

2014年11月06日11: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警惕开车“低头”成“断头”

  作者:桑胜高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已成共识,但是对于“开车不看手机,看手机不开车”的说法,似乎就产生分歧。近日,重庆某人大常委会主任提出开车“玩手机”入刑的提议引起了全国网民大讨论。(11月4日 齐鲁网:盘点开车“低头族”四大危害 网友:该入刑该剁手)

  “近来开车低头危害多”“开车打手机危害大”等话题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有专业人士提议开车“玩手机”应该入刑,也有网友大呼,开车玩手机该剁手。热议的背后则是 “低头打手机”等人为原因导致的惊心动魄的交通事故。血淋淋的的悲剧在向人们倾诉着低头开车的危害:有时不经意的一次“低头”,很可能是一人或多人的“断头”。

  毫无疑问,开车“低头族”的形成,与现代人的通讯工具之一手机脱不了干系。一定程度上讲,手机就是一些车祸的罪魁祸首。比如,近日被央视报道的一起案例中,某公交司机,7分钟内看手机39次。车内监控视频显示,他几乎是每低头看一眼手机,再看一眼前方路况。结果,就在他看手机的时候,公交车与骑自行车的行人相撞,酿出惨剧。此情此景,就是手机致祸的很好例证。

  开车低头看手机危害有多少?近期有关的一些网络盘点给人们了一个大致印象。危害一,有数据显示,注意力不集中占全部车祸的80%,开车过程中寻找手机,会增加9倍的车祸几率。危害二,开车不良习惯调查显示,开车接电话、发短信、刷微博等习惯仅次于不系安全带,所占比重达20%。危害三,开车时,手机正在慢慢偷走司机的注意力,从反映时长概率来看,发短信发生车祸的概率占23%,也就是说开车发短信出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危害四,当车速在60km/h时,低头看手机2秒,相当于盲开36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用智能手机打开并阅读一条微博需要12秒的话,相当于汽车盲开约216米。

  开车“低头族”为什么大有人在?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对手机等通讯工具的依赖程度加大,不少人养成了“机不离手”的习惯,即便开车的司机,也是如此。二是一些人的侥幸心理所致,很多司机驾驶技术提高的同时,侥幸心理也不断增加,开车“玩手机”看似“艺高人胆大”,实则放松了警惕,如此“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三是对当前对驾驶员培训注重技术层面的培训多,驾驶习惯方面的培训少,很多驾校在培训驾驶员时不注重“低头”等小细节的改造,即便驾驶员考试,也不涉及这项内容。四是对开车“低头族”的监督和提醒,缺少相应的技术支撑,等等。

  可以说,司机一旦有开车“低头”的不良习惯,就等于车上装了“定时炸弹”,如不彻底纠正,很可能将来酿成大祸,不仅危及到到个人安全,更危及到乘车者和路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司机朋友应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应想尽千方百计,彻底抛弃开车低头的陋习,抛弃安全隐患。另外,公安交警、媒体、驾驶员培训机构等也应群策群力,发挥各自职能,帮助开车“低头族”改掉不良习惯,打造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