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晓伟: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须创新基层普法

2014年11月06日09:4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晓伟: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须创新基层普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深化平安中国建设武汉会议再次提出:“要把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全民知法、懂法是树立法治观念的“敲门砖”,而普法工作是确保全民知法、懂法的“第一步”。

  长期以来,在广大乡村地区,群众法律知识匮乏,法治意识淡薄。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这样论述法治在我国广大乡村地区的作用:“现行的司法制度在乡间发生了很特殊的副作用,它破坏了原有的礼治秩序,但并不能有效地建立法治秩序。”正因为在我国乡村治理长期以来更多的是依靠传统的礼治来完成,群众的行为更多的靠长期以往形成的公序良俗来约束,致使现代法治精神很难在乡村群众心中树立。为此,基层普法,要结合乡村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普法方式,确保普法于心,用法于行。才能使法治中国的建设在广大乡村扎根落脚。

  以案说法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 “法律进乡村”是“六五”普法规划中关于基层普法的重要部署。由于基层群众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对晦涩的法律条文、法规条目不容易接受接纳。在基层普法过程中,如果填鸭式的宣读法律条文、法规条目,最后是适得其反的效果,让群众感觉枯燥乏味。普法工作者如果能够以案说法,用本村本湾的案例,以案说法,用故事来讲道理,讲法规,既能起到警醒的效果,又能普及了法律知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普法效果。这也是央视《今日说法》高收视率的原因所在。

  专业人普及专业法是群众信任的方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基层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接触到民警、城管、工商等专业执法人员,他们在群众心中已潜移默化的树立了行业的权威。由各行业的执法者普专业法更有说服力。笔者所在区推广的“执法所长进乡村活动”就是“谁执法谁普法”的最好行动,由普法办牵头,召集辖区内派出所所长、城管所所长、工商所所长、土管所所长等集体为群众普专业法,普法效果显著,该活动已在全区得到推广。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基层乡村普法是推进基层治理由礼治到法治的关键之举,应不断创新基层普法方式,确保基层群众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