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立峰:村官贪污公款不以为然让谁汗颜?

2014年11月06日08:4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立峰:村官贪污公款不以为然让谁汗颜?

  基层“小村官”,用起权来没忘自己是干部,贪腐起来却自恃“法律管不到,不捞白不捞”,向公共资源张开了贪婪大口。在湖南吉首,一名村干部在因贪污公款被查后,竟然理直气壮地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说得如此大言不惭,却道出了村官猖狂腐败背后的扭曲逻辑,也暴露了基层治理中法治观念缺失的软肋。(11月5日中国网)

  中国有13亿人口,其中一半生活在地广人稀的农村,资料显示,全国有69万多个行政村,就算按每村4名村干部算,全国有村官270多万,他们本该上接乡镇基层政府指挥,下承人民群众利益,但现实是村官腐败已成触发上访群体事件主要原因,这一方面源于村官不是公务员,多数一任几年回归群众身份,“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思想在他们身上体现最直接,而另一方面,农村普遍文化程度低,法律意识淡,加之乡镇对村官疏于监管,导致《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所规定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村务公开流于形式化,最终导致村官腐败。

  对于村官腐败,人们常称为“苍蝇扑脸”,虽然十八大之后,中央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但最小、最多的“苍蝇”却依然在广大农村“满天飞”。从上面那位村官贪污公款后理直气壮地称“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来看,这样没有法律意识,没有基本责任感的村官决非少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农村法律淡泊,村官缺少监管,《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流于形式化是原因之一,但最主要的却是基层组织建设环节出现了严重的缺陷:村官待遇极低。近日,一起村官家有奥迪,连续十几年领取100多亩粮食直补事件引发媒体广泛关注,一位村民一句话直指“病根”:村官一月工资才600多,他怎么开着起奥迪?而一位曾做为村官的朋友也曾明言:村干部个个都想着连任,所以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他们都得去随个份子,每年几千工资,根本都不够随份子的。而村干部并非随便一个人都能当的,当出外打工一月至少能挣四五千的时候,谁会挤破脑袋要当个清廉的村官,每月挣几百元工资呢?

  对于村干部都想捞钱,人民群众也心知肚明,反正选谁都是贪,倒不如选自己的亲朋友好友,没准还能顺便沾点光,由此,村官与黑恶势力利益之下拉帮结派、涉黑涉恶也就逐渐形成了。6月29日,中组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任务,并要求开展整治村、社区等基层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特别要集中力量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今年7月,中央巡视组工作报告曾痛批一些地方“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不过,当基层组织制度出现缺陷时,又岂是一个严厉查处能解决问题的?

  十八届四中全会已开启了依法治国的新篇章,对此,笔者认为,根治村官腐败还是要靠法治的力量,只有让他们懂法、知法,他们才能真正敬法畏法,并从此依法用权,阳光用权。首先,要在组织建设上加大乡镇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力度之外,更要大力提高村官待遇并为优秀村官设立奖励、晋升与养老保险制度,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其次,要大力加强乡镇对村官的监督管理责任,并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为主加强对村官的普法教育。最后,要向人民群众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行政诉讼法》等各项关乎农村群众利益的法律规定,让他们自觉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当收入有保障,监管有力度,责任有制约,村民人人都懂得法律知识,个个都有法律意识之时,村官自然将心有所惧,从此谨慎用权,再无人敢于理直气壮地称:“我当村干部就为了捞两个”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