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清风:莫让“假档案”成为晋升的梯步

2014年11月06日08: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风:莫让“假档案”成为晋升的梯步

  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原鹰潭团市委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11月5日新华网)

  干部档案,记录着干部学习、工作历程,反映出干部家庭甚至生活情况,其最大特点便是真实、可靠。因而,凡涉及干部任免、职务晋升、工资变动、工作调动、处分等,均需查证档案。由此可见,干部档案不仅涉及干部管理,还牵涉干部个人切身利益,实为不可或缺的凭据。

  然而,从“某亚丽”到“某凯”,频频曝光档案造假,私利更改档案行为,让极其严肃的档案管理,缕缕沦为谈论的焦点。按理说,干部档案属于绝密材料,有专人专管,且管理要求相当高,即便正规查阅,也要经过严格的批准审核程序,要擅自更改,难度极大。究竟是何原因?

  职务升迁,驱使部分干部篡改档案。《干部任免条例》规定,干部的选任,需要一定条件,诸如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即“三龄两历”。而部分干部为晋升,想方设法,动尽歪脑筋,“达到”条件,档案造假的动机由此而生。真正要达到篡改目的,不惜动用领导特权,或打招呼,或施压,或利诱,让管档人员的防线崩溃,原始的档案记载,变成了随心所欲的需要,踩着假档案的云梯,实现位置的擢升。

  假档案既是对干部选任制度的践踏,更是对党的公信、党的形象的抹黑,使得选任显失公平,让政治思想歪曲之徒“平步青云”,而那些公正勤廉的人“名落深山”。堵住假档案的黑洞,斩断不法晋升云梯,势在必行。不妨从干部选任制度着手,破除任职年龄层层递减,摒弃唯年龄、学历等盲从行为,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体系,从源头上断却造假念头。干部任前,加强档案审查,对疑点者暂缓任用,一经查实,取消选任资格,建立禁用规则。同时,要加强权力监管,防止用权力打破制度笼子,以责任倒查,追根溯源,顺藤摸瓜,扯出一条绳子上拴着的蚂蚱,以党纪政纪、国法,将其绳之。

  通过严格管理干部档案,严格约束权力干涉,铲除假档案利益土壤,进而让档案无法假、不能假、不想假,为干部档案加上重重保险,发挥其真实、客观本性功能,为干部管理服务,为选拔出清正为民的好干部服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