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无人种田折射最重视又最不重视的问题

2014年11月06日08:32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振忠:无人种田折射最重视又最不重视的问题

  11月5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平时村里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江西省萍乡市职业种粮农民陈茂盛不无担忧地说,他已经55岁了,当前中老年人种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现在的田好歹还有人种,再过十来年,等我们这些人老了、种不动了,谁来种田就真成为一个问题了。

  无人种田,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最重视又最不受重视的问题。中央“三农”政策证明,国家对于农业以及农业发展是极端重视的,然而,政令往往在下行的过程中走了样变了味儿拐了弯儿。政令不畅不仅造成了种田的各类怪圈,还造成了农村大量的人才流失。老人种田,岂不就成了一种常态?

  老人种田,不是当下的突发新闻,也不是一夜之间农村小青年一下子挤进城市,而是日积月累形成的弊端。一头是老人种田,一头是农民工打工仔新市民,青年农民都去了哪儿,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吗?而农民家庭供应出来的学生又去了哪里?同样以各种职业的身份进入城市工薪一族,华丽转身之余,就是农民农村农业的后继乏人。而农业的科学技术发展,仅靠几个知名科技工作者又怎么可能持续?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岁月,是留在农村的农民支持着中国农业的发展,供养所有的国人以基本的农业物资粮食。而农民变身农民工,又靠这部分农民工支持了加工业工业以及房地产业的发展。国人靠“吃”农民“吃”农民工才得以达成温饱之后的经济发展。尽管这种说法可能使一些人感到不适,但事实上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所做的贡献任何人不能加以抹杀。

  精英阶层富裕阶层乃至官员阶层,集中生活在繁华都市,所看到的农村至多不过是走马观花。只知农村青年人越来越少,却往往并没有意识到农村年轻人流失所带来的危机。先是老中青均等务农,后来是中老年人务农,当下是老年人务农。连40、50岁左右的务农者都成了“年轻人”,农村务农人员老化现象,又何其严重?

  目前可以见到的农业发展新红利是土地流转,然而,土地流转并不能解决中国农业远散小的问题。丘陵山地的土地,即便流转到最集中的形式也无法解决根本性的问题。而土地流转,则让人们看到了合作社、高级社等原始农业改革的基本形式。包产到户是一种农业农民农村的解放,回到过于集中的农业发展模式,果真就是灵丹妙药吗?

  人们将农业发展的捷径寄望于农业新形势下的机械化,而事实上机械化已经造福于当下的农村农民。然而,土地流转无论走到什么样的程度,也无法实现像美国一样的农业大农场大范围种植,而仍然要适应于占绝大多数国民成分是农民的国情现实。更符合国情的农业机械化,仍然是中小型中小地块的机械化才更有利。

  不仅如此,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被“啃老”,五六十年代的水利建设设施在许多地方并没有新的发展。而房地产业以及城市过于膨胀的急功近利式发展,又侵占挤占了多少农村土地?

  无人种田折射最重视又最不重视的问题。政令重视,不等于地方重视,纸上重视,不等于实际的重视。关乎所有国民饭碗的大问题,该回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了。而适应性农业机械化、新型水利建设以及新农村新人才建设,就是三大法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