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以戏带院  以戏带人

倪茂才

2014年11月06日09: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唯一一台现代题材京剧,《杨靖宇》与话剧、舞剧、歌剧,以及吕剧、豫剧、沪剧等,共同亮相前不久举办的全国优秀剧目展演,获得较好反响。

  作为专业艺术院团,吉林省戏曲剧院京剧团多年来坚持以创作为中心,将作品作为立身之本,积极创排新戏,同时也注重对传统老戏的传承,通过《火焰山》《高高的炼塔》《孙安动本》《牛子厚》等新老剧目,不断提升艺术水准。如今,我们的传统戏曲艺术恰逢宝贵的时代发展机遇。此次创作京剧《杨靖宇》,是我们在艺术道路上的又一次探索,是弘扬老生高派艺术的内在需要,也是地方院团成长为国家级院团的艺术实践。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创作导向。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京剧院团,我们立足脚下这片黑土地的历史文化,将创作的目光落在历史上的东北抗联及其代表人物,战斗在吉林、牺牲在吉林的抗日英雄杨靖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明年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个时候创作京剧《杨靖宇》,是通过古老的戏曲艺术传达爱国主义精神与正确的历史观,在表现手法上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以艺术特有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呼唤家国情怀,讴歌向上、向善、向着理想前进的精神。 

  对于一个戏曲的流派来说,保持其舞台生命力最为重要,作为高派传人, 我有责任把传承工作做好。从全剧的唱腔设计来说,《杨靖宇》是传统的高派唱腔,根据人物情感与情境,也不乏今人的再创作,如著名琴师姜凤山所说“新朋出现,又似旧友重逢”,随着剧情的发展,板式的组合与安排也有所不同。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也是团队合作的艺术,我们的剧团是一个可爱的团队。以此次排演《杨靖宇》来说,自夏日伏天正式建组,每天排练8个小时以上,剧团中无一人请假,克服伤病,以“一棵菜”的精神圆满完成首轮演出,展示出剧团行当齐、心气足、有领军人物、有专业骨干的创作力量和创作精神。作为剧团带头人,我希望通过剧目创排,进一步提高各个行当的年轻人的艺术水准。《杨靖宇》中另外两位主要演员就正值青春年华,正是艺术发展的黄金期。其中,饰演关山红的张蕾蕾是优秀的张派演员,是第六届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学员,曾荣获文化部青年折子戏展演优秀表演奖、“第二十届上海白玉兰戏剧配角奖”、吉林省最高奖“长白山文艺新星奖”等,饰演棒槌爷爷的铜锤花脸演员刘治强,先后获得文化部青年折子戏展演表演奖、中央电视台青年电视大赛银奖等。舞台实践,对全团的年轻演员来说,都是宝贵的平台。

  如今,由孟繁琳编剧、徐培成导演、沈鹏飞任唱腔设计、朱维英任音乐设计的《杨靖宇》刚刚结束首轮演出,在北京、在吉林省,都获得戏曲研究专家与广大观众的喜爱与认可。如何创作出更多无悔于时代、留得住的戏曲佳作,更好地推动戏曲人才与艺术院团的成长,如何在戏曲现代戏的创作中寻源问道、敬惜传统,我们将继续探索、继续前行。

  (作者系著名高派传人、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6日 24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