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走笔:青城山见证太极博大精深

红  深

2014年11月06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青城山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一说到这里就让我想起武侠小说提到的青城派和青城太极。日前,我在青城山下的都江堰市采访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这里汇聚着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太极高手,以及各门派太极名师。

  一个体育项目要举办世锦赛,说明这项赛事不仅开展得十分广泛,而且具有世界顶级水准。太极拳在众多武术项目中可谓当得起这一点,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由此应运而生。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级别的太极拳单项赛事,也是太极源于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新起点。而有“太极蓉城”美誉的成都在去年就举办过世界太极拳精英赛,主办首届世锦赛也是实至名归。

  比赛中,中国队当然实力最强,其他各国选手也一点不逊色。他们的一招一式恰似行云流水,他们的形神意气更显内外兼修。为了推广太极拳这一中国传统项目,国际武联和中国武协也做出努力,对中国选手参赛有所限制,让更多的外国选手获得机会。观看了世锦赛后,世界陈小旺陈式太极拳总会会长陈小旺就说,与传统太极拳比赛不同,世锦赛更“深”,对运动员要求更高。在都江堰飞龙体育馆观看比赛时,我看到一位捷克女选手在进行三十六式规定套路时,打成了陈氏太极竞赛套路,因此组委会在此项不予评分的前提下,允许她在晚上的陈式竞赛套路比赛时再行参加。这也体现了太极拳博大精深中应有的宽阔胸怀。

  在顶级太极竞逐的同时,一场太极名家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的活动也连续开展3天。11月1日,在都江堰离堆公园大门前广场,我看见陈氏太极拳重要推广人陈正雷、杨氏太极拳传人崔仲三、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嫡传弟子赵幼斌等太极名家,同几百位太极爱好者切磋技艺,进行演示,讲授要点。这些太极拳粉丝对名家的疯狂追捧,一点也不逊于歌迷对歌星的狂热。

  太极拳在120多个武术拳种中普及度最高,全世界习练的人群最多,甚至被中国航天员带上了太空。据说,在成都太极人口有200万,成都的“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已成城市名片,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在成都来体验了太极拳。在世锦赛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国际武联主席于再清代表国际武联向成都授予“推广太极拳杰出贡献奖”。而在这青城山下的都江堰,人们对太极拳更是钟情,青城太极也是中国太极拳大家庭的一朵奇葩。

  首届世锦赛在这里举行,一方面是全球太极拳的巅峰较量,一方面是太极拳雄厚群众基础的展示。青城山此刻铭记下太极拳迈向世界的脚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