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秋:曹鉴燎并非“拒绝提拔”而是想选择性升迁

2014年11月05日17:0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向秋:曹鉴燎并非“拒绝提拔”而是想选择性升迁

  近日,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在长达20多年的贪腐历程中,拥有高级经济师资格的曹鉴燎始终不忘“按经济规律办事”,甚至为此三番五次拒绝组织提拔。(11月5日《东南快报》)

  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拒绝提拔只为坐地敛财”是个伪命题。

  说曹鉴燎非常贪财,无疑是正确的。一是曹鉴燎贪得早、时间长。为官近30年,就有长达20多年的贪腐历程,任天河区沙河镇党委书记、镇长时就开始涉贪,基本上是走一路贪一路。二是曹鉴燎胆大无比。最早在1992年就一次性收了200万元的贿赂,其案发后经初步调查,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7000多万,另有2亿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涉案总金额高达近3亿元,胆子奇大造就其成为巨贪。三是曹鉴燎敛财有“道”。通过“参股”开发商的项目及在土地征收、项目开发、公司经营上“关照”老板们而大肆敛财、中饱私囊,不惜给实权官员送“项目”,给下属送钱,拉更多人“下水”,拉有一帮“腐败合伙人”。

  若说曹鉴燎只爱财而不想当更大的官,那是不准确的。曹鉴燎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为官,历任镇党委书记、三个区“一把手”,最后官至广州副市长,到了正厅的级别。公务员能够升迁到正厅是少之又少,已属凤毛麟角,非常不易。倘若其不想当更大的官,绝不可能升迁至一般公务员难以企及的厅官位置。曹鉴燎颇有商业头脑,但他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下海经商潮中,并没有选择弃官从商,而是继续为官从政,说明他非常在乎当官,也十分在意官职的升迁。

  曹鉴燎并不是“拒绝提拔”,而是想选择性升迁。曹鉴燎在沙河镇任党委书记、镇长期间,有关部门几次想调他上天河区,其竟表示“不愿意”。曹若到机关某个位子任职,行政级别或许高于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但他可能没有多少实权。因为镇主要领导位子“含金量”更高,所以头脑极其聪明,很会算经济账的曹鉴燎舍不得离开,并让村民联名写信挽留他。从曹鉴燎升迁的履历看,其更多地在主官的位子上任职,任副职的时间极短,这最能说明他在职务升迁上是选择性升迁。即便有提拔的机会,但提拔后没有多少实权,“赚钱”机会变少,曹鉴燎就会拒绝提拔;若遇到有实权的关键位子,“赚钱”机会更多,曹鉴燎必然主动争取提拔。

  曹鉴燎执着于选择性升迁,争取腐败利益最大化,把“官场经济学”用到了极致。曹鉴燎可作为一部研究官员腐败问题的活教材,并为深入推进反腐提供反面典型案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