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亚飞:《红高粱》给中国“雷剧界”注入了清新剂

2014年11月05日17: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亚飞:《红高粱》给中国“雷剧界”注入了清新剂

  由郑晓龙执导、周迅阔别荧屏10年的回归之作——电视剧《红高粱》眼下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由于改编自诺奖得主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家族》,张艺谋的电影版也珠玉在前,此次电视剧版《红高粱》无论是选角还是制作都遵从“顶级规格”,而高达3亿的回报和播出以来的好评如潮更让这部作品越来越“红”。(11月5日国际在线)

  一部《红高粱》,不仅让作者莫言赚得笑逐颜开,更是让周公子轻揽三千万,而该剧的口碑更是比红高粱还要“红”。电视剧《红高粱》的制片人曹平在接受东方卫视专访时坦言:“《红高粱》真的是一部诚意之作,我们相信这是一部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其实《红高粱》红透荧屏,并不见怪,正如制片人曹平所言,该片是一部诚意之作,从该剧的选角、剪辑和编剧等,我们无不看出它浑身都散发出来的良苦用心。九儿是剧版《红高粱》的灵魂,周迅娇俏灵动的表现,让一个机敏而果决的“烈女子”形象跃然纸上。九儿骨子里的犟、傲气、坚忍,与“周公子”那股敢爱敢恨的劲儿融合得浑然天成,仿佛这个角色就是为她量身订制的。因此,有网友盛赞,这是和以往形象相差最多的“九儿”,却也是“最九儿”的一次诠释。剧中“男神”余占鳌的择选也很有戏剧性,扮演余占鳌的是著名演员朱亚文,他在《闯关东》一剧中的出色表演至今令人念念不忘,其个人透露出来的“农民”气质与身上的“阳刚味”让男一号活着走出了银幕。

  而纵观前几年的一些国产电视剧,尼姑抗日、徒手撕鬼子、校园“流星花园”式的爱情等让人目不接暇,直呼hold不住。而一些电视剧的唯金钱观、唯性观、唯权力观等,更是让社会核心价值的传播受到了“中枢神经的脑梗塞”,这些镜头不仅毁了我们的三观,更是毁了我们对社会风气的良好愿意。正如著名影视演员李雪健对如今影视圈“怪相”表达了自己的不满:“一些演员经不起名利的自我膨胀,社会环境也提供了让他们膨胀的土壤。比如不管明星做了什么,粉丝都欢呼鼓掌。还有一种怪现象,就是有些作品观众一边看一边骂,创作者一边挨骂一边还挣着大钱。这样的作品是有经济效益了,但是社会效益呢?”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红高粱》的上映之所以好评如潮,正是抓住了人民文艺这片源头活水,取材于人民文学家莫言,并在莫言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加以艺术化的加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普通百姓们容易接受,从人民群众中来的作品,必然也会得到人发群众的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所以说《红高粱》给中国“雷剧界”注入了清新剂。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