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监管若是“高压线”,电商还敢摸着玩?

2014年11月05日15:5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监管若是“高压线”,电商还敢摸着玩?

  在双11网购促销大战来临前,记者11月3日在不少电商平台上看到,不少商家又玩起了“先涨价后降价”花招,部分商品提价20%后准备再六折七折销售。有商家表示,“先涨价后降价”也是应对营销成本高涨的无奈之举。最近,工商总局也约谈了10家大型电商,要求全面梳理近期网络商品价格,防范“先涨价后降价”,也不得虚构成交量、成交额。(11月5日《新华网》)

  每年双11的时候,都会出现尴尬事情。临近的时候会故意抬高价格,到了的时候会装着降低价格,事后的时候发现原来除了“明降暗升”的伎俩之外,还有很多假冒伪劣商品装进了消费者的购物袋。有人说,这些电商真够胆大的,老是触摸“高压线”。在笔者看来如果监管“高压线”电力十足,谁还敢摸着玩?

  历数多年来的双11乱象,消费者是有苦难言。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解释权雾霾重重。我们总是会看到一个个降价的广告,我们总是会看到一个个惠民的营销,我们总是会看到一个个真情的条幅。而在这些热闹的背后,商家们总是不忘了来上这么一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我们所有。鬼魅魍魉恰恰隐藏在了这个解释权上。而很多解释权其实就是不折不扣的违法。是商家在和消费者玩文字游戏而已。汉字的内容是丰富的,汉语的表述是多彩的,可是做生意不是文学创作,不能是神话。对于商家的这些营销广告,我们是不是需要执法部门来较真呢?是不是需要在活动开始之前就审批呢?

  其二,是索赔权门槛高高。不能说在购买了伪劣商品之后,监管部门什么事情都没做。只是索赔的门槛还是很高的。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他们需要自己证实这些商品是伪劣商品,而且还需要先行垫付鉴定费用。这就是个拦路虎,试想,购买了100多元的假冒伪劣商品,有多少人会较真的鉴定?有多少人愿意支付高于商品价值的鉴定费?何况还需要自己证明自己不是“王海”而是真正的消费者?在笔者看来,对于消费者反映的伪劣商品,这就是一个最好的线索,监管部门要本着无论真假都要调查的工作方针,而且鉴定应该是免费的,是公益的。

  其三,是物价权形同虚设。就拿这些先提高再降价的电商来说,你说这是不是违法的?答案是肯定的。问题是,物价都是经物价部门审批的。一个商品的最终价格都是依靠法律规定核价的,为什么商家可以先提高再假装降低呢?这个变来变去的价格难道不是物价部门审批的吗?如果是审批的,说明物价部门的价格审批太草率,如果是没有审批的,则说明物价部门是失责的。

  对于商品的定价,我们有物价法的高压线;对于商品的广告,我们有广告法的高压线;对于商品的真伪,我们有质量法的高压线。可是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为啥在这么多高压线的面前,电商就敢去触摸高压线?说白了,是这些高压线电力不足,更可能是高压线原本就没有电。

  双11马上就要来了,但愿监管部门的高压线能够多用点电,如果胆敢触摸高压线,就触电身亡,谁还敢去摸着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