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几岁学外语好

2014年11月05日15: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几岁学外语好

  邵宁

  不久前大学同学聚会,遇到两位旅居日本的女同学。这两位同学不约而同说,她们的孩子学习压力没有上海这么大,日本小学是不学英语的,到中学才开始学。

  这个信息有点“雷”到我了。大家都知道,日本战后之所以经济迅速腾飞,是国家重视教育的结果,经过数十年发展,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都十分领先。如此重视教育的国家,为什么不让小学生学英语呢?而且以前也听日本朋友说起过,日本小学生学习很轻松,回家没什么作业。

  无独有偶,上周本报刊登了记者王蔚采写的一篇报道《“不学外语输在起跑线”是谎言》,采访的是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华东师大教授潘文国。这位身跨汉语和英语两个教学领域的专家也认为,不需要从很小开始学外语,他自己是从高一开始学英语的。针对现在很多机构以“学语言越早越好”为名让幼儿学外语的情况,潘教授说,“学语言”不等于“学外语”。幼儿期的确是学语言的最佳时机,但这里指的是母语,即本国语,“妈妈说的话”,而绝非外语。他提出:“从初中开始学外语就足够了。再往前,我认为就是时间和各种资源的浪费。”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小学三年级开始到大学一年级学的是英语。大二那年被派到俄罗斯留学,去的时候,33个俄文字母也认不全,在莫斯科大学上了7个月的预科后,就进大学学习了,而且学的是对语言要求很高的戏剧学。而与我同时在预科学习的,还有一些在中学里就学过6年俄语的同学,但是预科毕业时我们的程度已经差不多了。由此看来,学语言最关键的是语言环境,而且要多多使用。

  现在的上海小囡,从小学到大学,要学16年英语,还经常在外面补课,孩子和家长都付出巨大的时间、精力、金钱成本,即便学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其“性价比”也是不高的。

  所以,我很赞成潘文国教授的意见,从中学开始学英语也无妨。不知上海教育部门有没有这个胆识,进行一个实验,选择几所学校,让学生在小学阶段不学外语,等中学毕业以后,看看这些孩子与其他高中生相比,外语水平差多少?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