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方:出租车雨雪天加价运行未必理性

2014年11月05日09:2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方:出租车雨雪天加价运行未必理性

  作者:北方

  在济南,“打车难”经常是市民吐槽的热点。记者获悉,目前客管中心正计划向物价部门申请确认雨雪天可加收总车费15%的规定。“目前,雨雪天传感器协议网关装置已成功申请了行业专利,具备大顶灯的出租车上都有这个设备,可随时投入使用。”(据齐鲁网报道:济南客管中心:未上报雨雪天打车加价申请雨雪费系误读)

  “打车难”明显不是济南独有的“城市病”。济南雨雪天加价15%的出租车运营计划,其初衷明显也是奔着“打车难”而设计的。但实行这一加价运行模式之后,能否真的改善“打车难”问题,明显有待观察,甚至是值得商榷的。

  首先,雨雪天加价15%运行,给人一种“趁火打劫”的感觉。本来雨雪天打车就已经比平时难一些,好不容易打上了车,还得付比平时多15%的车费,从情感上来讲,这很难接受。

  其次,如果讲起道理来,出租车价格应该保持稳定。如果雨雪天等特殊天气能够成为加价的理由,那么晴天、节假日收费站免费、汽油降价等,出租车是否也应该减免打车费的15%呢?

  再次,从法律的角度的,雨雪天加价的相关依据也明显不足、不明确。

  更为重要的是,雨雪天加价于“打车难”问题的解决,并没有多少益处,而且有着严重的涨价依赖症“病因”。像停车费涨价无法缓解停车难问题一样,在出租车运力一定,打车需求增加的情况下,雨雪天加价同样无法缓解雨雪天打车难的问题。而且其还会存在一些争议和隐忧:雨雪天的标准是什么?多大的雨算是雨天?早上阵雨,下午天晴了但路面还有积水,这时候乘客打车,加不加价?如果遇人工增雨、增雪,加不加价?就算相关标准详细而科学,依然有乘客不服该如何处理?一旦发生争执,不仅误了出租车的运营,更是加大了其他乘客的打车难度,又该如何应对?

  “打车难”是城市共同难题,其解决之办法很多,涨价、雨雪天加价都不过是下下策。如果不回到科学安排出租车巡游揽客、减少空跑情况,不回到增加运力,不回到大力发展公共等给予分流等根本上去,抱着涨价依赖思想不愿意丢弃,出台相关加价办法期望改善打车难问题,都难免只是隔靴搔痒的。

  延伸阅读:

  桑胜高:即便“出租车雨天加价”也应让市民做主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