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穆易:以优良校训催开核心价值花

2014年11月05日11:2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穆易:以优良校训催开核心价值花

  校训是一个学校校园文化和学校精神的集中反映,挖掘校训故事,解读校训内涵,对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学生友爱、团结、向上的良好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日报》从10月25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校训故事》,并搜集全省市(州)县一中和中学名校校训连续刊发,得到了广泛关注。为加强与读者的互动,从10月31日起,《湖南日报》还专门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全省中学校训征集活动。

  毋庸置疑,青年人的价值取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校训是一个学校校园文化和学校精神的集中反映,其能够让人知道做人的基本准则,并在成长过程中身体力行,具有着重要的价值引导效用。尤其是在学生人生价值观形成和发展关键时期的中小学阶段,校训对学生的熏陶作用更是不能低估。以历史文化积淀下来的优良校训为指导,必能催开核心价值花。

  对于优良校训来说,其能够提供核心价值观花朵盛开需要的精神养分。事实上,优良的校训作为文化精髓的传承,不仅渗透着中华文明的核心内容,也代表着一个学校的育人理念。把校训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相结合,无疑能够引导青少年对社会进行思考,进而重塑自己的精神理想和人生价值观。

  优良的校训,还能够供给核心价值观花朵盛开亟需的时代土壤。在湖湘文化滋润下的“励志 修身 求真 创新”、“厚德博学 慎思至善”、“忠勇勤谦 严实刚强”、“公 诚 勤 勇”等校训,无不标注着鲜明的时代气质。若能发挥校训精神的文化认同功能,弘扬校训精神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就必能为核心价值观供给亟需的时代土壤,让其在校园扎根开花。

  优良的校训,亦能产出核心价值观花朵盛开不可或缺的青春阳光。“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勤奋学习 报效祖国”、“敬教 乐学 育人 报国”、“砺志 勤奋 求实 创新”等等,遍观这些广为人知的校训,尽皆展现出独特的青春亮色。将其践行于中小学教学管理各个方面,蕴含在学校的无形理念和有形制度规范中,当然能够让学生在学习成长中品味核心价值观真谛,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先前就曾明确指出:校训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要求,是在学校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切入点。而潇湘大地有着璀璨夺目的湖湘文化,若能从其积淀下来的校训中汲取养分,把校训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就必能培养出湖南跨越发展乃至实现中国梦的亟需人才,很是值得我们期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