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莫让“儿童伤害预警指南”成了“纸上谈兵”

2014年11月05日09:1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青玲:莫让“儿童伤害预警指南”成了“纸上谈兵”

  近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0-14岁儿童伤害预防指南,跟以往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指南不同的是,此次专家将孩子的年龄细分,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可能发生的伤害,提示家长们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随时都面临着不同的危险,保护他们不受伤害,才能让他们健康、快乐、平安的成长。根据国家伤害监测湖北监测点的监测数据来看, 0-14岁儿童伤害导致死亡的原因排前三位的是跌落、溺水和交通娱乐中导致的伤害。中国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意外事故,会给孩子生理和心理、家庭乃至社会造成严重损害。

  对于此,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指南,提示家长们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一岁以内的婴儿,主要预防窒息和气道阻塞, 1-4岁儿童主要预防跌落和割伤, 5-6岁儿童主要预防骑车和道路交通伤害预,10-14岁的孩子主要预防娱乐和运动场所的跌落事故。简单的28条提醒和建议,从生活中小物品安全隐患的罗列到交通规则的耐心讲解建议再到急救措施的温馨提醒,细致入微处见真情。

  安全是父母工作的头等大事。为人父母的其他内容,比如爱、管束、价值观创造乐趣,以及学习,离开安全就失去了价值。我们向孩子承诺,我们将会保证他们的安全,孩子们也是这样期望我们的。对许多人来说,意外事故这个词暗含了“有些事情不可避免”的意思。但事实上,许多被称作意外的儿童伤害事件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它们并不是意外发生的,它们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大人容许了意外情况发生的可能。意外伤害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多因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防卫意识。因此,切莫让一纸指南变成了“纸上谈兵”,家长当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让着美好的初衷起到实效,守护孩子的安全和健康。

  尽管,要避免所有的伤害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有了足够的知识,可以减少大多数孩子所面临的风险。所以,作为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让意识到伤害发生的可能性,然后按照指南有效预防意外伤害的基本原则去做。清理孩子活动的地方,排除危险的隐患;严格地看管孩子,即使在安全的环境里,孩子也需要大人的保护。固然不能从一睁眼就时刻跟着孩子,但有些环境的确比较危险,需要父母格外留心。

  指南是社会的温情,一纸”提醒“链接着儿童的安全与父母的使命,切莫让其成为“纸上谈兵”,还需要为人父母者多一点留心,少一点不可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